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啟動智能系統整治行人闖紅燈

2017-04-15
深圳啟用「智能行人闖紅燈取證系統」(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啟用「智能行人闖紅燈取證系統」(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15日啟用「智能行人闖紅燈取證系統」,採用高科技專治「中國式過馬路」,系統對違法行人自動抓拍,並實施顯示在路口的顯示屏上,予以警示教育。目前,系統正在新洲路蓮花路口試運行。

4月15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新洲路蓮花路口,在新洲路南往北方向兩段斑馬線的兩端安全島上樹起了兩塊電子顯示屏,路口的紅綠燈上也安裝了攝像頭。據介紹,這是深圳交警新「上馬」的「智能行人闖紅燈取證系統」,可以對行人過街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監管。此外,交警部門還在斑馬線前安裝了「地面信號燈」,可以與行人過街信號燈同步顯示紅燈和綠燈,十分顯眼。

「有行人闖紅燈後,紅綠燈上的監控攝像會自動抓拍,對人臉進行識別,並實時顯示在電子顯示屏上,違法行人過街後就可以在顯示屏上看到自己違法時的圖片,違法圖片滾動播放。」市交警局科技處處長李強介紹,「除了對人臉進行實時提取和識別外,系統還可以自動儲存闖紅燈的人臉數據,並通過實時搜索比對,結合大數據運算,查找出同一個人是否有多次闖紅燈行為,通過數據對接手段,核實違法人員的身份。」記者在現場觀察半個小時,並沒有行人因闖紅燈被曝光,現場交通秩序良好。

斑馬線,也是行人過街的生命線,行人過馬路不走斑馬線,或者在斑馬線上闖紅燈,實際上就是對生命的蔑視。行人過馬路無視紅綠燈的「任性」行為,不僅增加了自身的安全風險,同時也會對社會公共秩序造成危害。針對行人不按交通信號指示通行的行為,深圳交警一直在研究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法,通過投入大量的警力開展集中專項整治。據統計,2016年至2017年4月中旬,全市共查處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近20萬宗。在一段時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中國式過馬路」的現象有所減少,市民良好的出行習慣也在逐漸養成。

為進一步實現紅綠燈路口行人通行秩序的智能、高效管理,同時節約社會管理成本,深圳交警經過前期調研,結合視頻識別技術,專門針對「中國式過馬路」問題,創新研製出「智能行人闖紅燈取證系統」,這是深圳交警的一項「黑科技」。

交警部門強調,系統的主要意義在於對違法人員和其他行人的警示和提醒,下一步還將以系統採集的信息作為依據,對闖紅燈的行人進行專門的警示和提醒,比如發送短訊。以此達到規範行人出行習慣、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的目的。目前,系統只用於取證,不用於處罰。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