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位中央巡視組組長落馬 曾巡視人民大學國電集團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中紀委17日上午公佈,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張化為成為繼中紀委第四監察室主任魏健之後,又一名落馬的中紀委高官,同時也是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他曾以組長或副組長的身份參與過對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體育總局及國電集團等單位的巡視。

公開資料顯示,十八大後,張化為參加了中央巡視組6輪巡視。2013—2015年,他以副組長的身份全程參與了對中國人民大學、湖南省、遼寧省的巡視,這些被巡視單位,先後被巡視組揪出基建腐敗、賄選等重大腐敗問題,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等官員應聲落馬。

2014年11月,當中央巡視組第四次啟動時,張化為升任中央第十一輪巡視組長,負責對國家體育總局的巡視,揭露了體育總局比賽弄虛作假、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範等問題,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也應聲落馬。此後,張化為一直任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至2015年6月,並對應巡視中國華電集團、大唐、國電集團。

張化為是繼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之後,又一名落馬的中紀委高官,他和魏健都曾擔任中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同時他也是十八大後首位被查的中央巡視組組長。據中紀委去年底公佈的的數據,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機關共處理38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處分7200餘人,充分顯示紀檢部門「嚴打燈下黑」,打鐵還需自身硬的信心和決心。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