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派哪位領導人參加朝鮮閱兵?外交部回應

2017-04-18

【文匯網訊】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7年4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第一,昨天朝鮮在鹹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一枚導彈,結果失敗了。這是朝鮮半島局勢敏感時期,朝鮮的一種挑釁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據報道,美國白宮官員稱「薩德」部署問題應該由韓國的新總統決定。對此,美韓政府之後又稱對「薩德」部署的立場沒有改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了相關報道。我們在這兒已經多次重申,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已經高度複雜敏感或者說高危。我們一直主張,所有有關各方都應當避免採取相互刺激、火上澆油的舉動,都應當致力於降低半島當前的緊張局勢,從而為各方重回談判桌,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半島問題創造必要條件。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中國政府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改變。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夠著眼於本地區和各國的長遠利益,切實維護地區持久和平穩定和戰略平衡,立即停止這一部署進程。

問:中國外交部已宣佈,第七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馬上將在北京舉行。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這次對話備受關注。請問能否介紹相關情況?中方對此輪對話有何期待?

答:外交部上周已經宣佈,根據雙方商定,楊潔篪國務委員將於4月19日在北京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莫蓋裡尼舉行第七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

大家知道,中國和歐盟是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雙方互為全面戰略夥伴,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對歐洲的政策是一貫的,我們一向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觀看待歐洲、歐盟的發展前景。我們也希望歐洲能夠保持繁榮、穩定和開放。

當前,中歐關係發展總體良好,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穩步推進。中歐雙方也日益重視就重大國際事務加強戰略溝通協調。

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歐雙方將利用此輪對話為下階段中歐關係發展進行規劃,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維護好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勢頭。我也想說,雙方保持這樣的年度高級別戰略對話,本身就體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問:關於朝鮮舉行的閱兵,中方派遣哪位領導人參加了這次活動?

答:我們在這裡說過,中朝是友好鄰邦,雙方保持著友好往來的傳統。

追問:據報道,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15日訪問了朝鮮,中方能否證實?

答:我不知道你從哪兒聽到的這個消息。就像我剛才跟你講的,中朝之間一直保持著友好往來的傳統,我們也與包括朝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溝通。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16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方的底線是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和實現半島無核化。目前局勢不能再繼續,是時候採取除軍事選項外的所有可能舉措嘗試和平解決該問題了。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也注意到有關報道。竭盡各種和平的選項實現半島無核化,這個大方向是正確的,也符合所有有關各方利益。

事實上,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個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也是中國政府一貫的主張。我們認為,這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出路。

大家可能都比較清楚,中方提出了解決半島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作為啟動對話第一步的「雙暫停」倡議。我們提出這樣的倡議和思路,是著眼於當前半島複雜敏感高危的形勢,希望通過這樣的思路和方案,能夠有效降低半島緊張局勢,能夠為把各方重新拉回談判桌、最終通過和平談判來解決問題創造條件。正像王毅外長上周所說的,我們對所有其他有關各方任何切實可行的、有助於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半島問題的所有倡議,都持開放的態度。

美國是半島問題最重要的當事方之一,我們歡迎美方在和平解決半島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我們也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所有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半島問題共同發揮積極作用。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在首爾表示,中國可以憑借其對朝鮮的巨大影響力對朝核導項目施壓。你是否認為中方可以在阻止朝鮮開發核導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答:半島核問題發生以來,中方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為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為推動所有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核問題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我們說過,中國不是半島核問題的始作俑者,也不是半島核問題產生的癥結和關鍵方。所以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在這個問題上有著重要責任、作為重要關鍵方的所有相關各方都能夠相向而行,共同作出努力。

問:根據外交部發佈的消息稿,昨天楊潔篪國務委員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看法。能否介紹具體內容?這次通話的原因是朝鮮發射了導彈嗎?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中美兩國一直保持著密切的高層溝通和往來,上個星期我們在這兒也介紹過,中美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中就已經商定,雙方要保持密切溝通,落實海湖莊園會晤共識,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建設性地管控好雙方之間的一些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新時期更好地向前發展。所以,包括楊潔篪國務委員昨天與蒂勒森國務卿的通話,都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個人並不認為它與任何特定的事件有什麼必然關聯。

至於通話的具體情況,昨天我們已經及時發佈了新聞稿,相信你也已經看到。中方在解決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美方非常清楚,相信大家也非常清楚。

問:據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將暫停年內北京至平壤的航班。這是中國政府的決定嗎?取消航班的原因是什麼?

答: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已經就此發表了一個公開的聲明。根據航班商業運營情況和市場情況,及時對商業航班作出必要調整,國航有,中國其他航空公司也有,外國的航空公司也都有這樣的情況。我倒是覺得大家不必作出過多的解讀。

問:關於今天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韓國的一些表態,他表示美方對於中國能夠正確處理朝鮮問題充滿信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從一開始就認為,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採取的政策是正確的政策,而不是說今天才開始採取一個正確的政策。同時,我們也很希望所有有關各方,特別是半島核問題主要當事方,都能夠採取跟中方一樣的正確政策。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韓國表示,美方對中方針對韓國的報復行為感到困擾。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想說的是,中國和韓國之間一直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係,直到韓國政府作出同意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這麼一個決定。事實上,在韓國政府作出這個決定之前,中韓關係已經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造成中韓關係目前狀況的責任不在中方。我們也確實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改弦更張,改變錯誤決定,從而為中韓關係發展恢復到一個很好的水平營造必要的條件和氣氛。

問:達賴訪問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地區後,印度政府作出澄清,表示印政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問題上的政策沒有變化,同時印方謀求公正、合理、雙方均可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表態。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和印度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損害,對兩國關係和兩國邊界談判都造成不利影響。現在關鍵是印方應採取切實行動,恪守在涉藏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遵守雙方就解決邊界問題達成的重要共識,特別是不得再利用第十四世達賴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為增進中印兩國互信並推動邊界問題的妥善解決創造良好氛圍。

問:昨天特朗普總統在推特上表示,在中美兩國合作解決朝鮮問題之際,我為什麼要把中國稱作是匯率操縱國?我們拭目以待。中方對這種表述,尤其是他非常強烈地把這兩個問題掛鉤的表述方式有何回應?

答:關於這個問題,上星期我在這裡已經回答過。關於匯率問題,中方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我們說過,中方本來就不是一個匯率操縱國,這是一個客觀事實。在半島問題上,中方確實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竭盡自己所能,為通過對話協商方式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作出努力。我們也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夠朝著這個大目標作出共同的努力。

問:中國和尼泊爾首次舉行聯合軍演,中方如何評價此次聯合軍演的意義和重要性?

答:中國和尼泊爾是兩個友好的鄰邦。雙方能夠通過友好協商,拓展各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包括通過共同努力維護本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我相信是一個好事情。而且,實際上世界上很多相鄰國家之間都在採取這樣的合作舉措。

你所提到的這個聯合演習是經過中國和尼泊爾兩軍友好協商,雙方於4月16日至26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舉行的「珠峰友誼—2017」聯合訓練。這個訓練是以反恐怖主義為主題開展的。它是中尼兩軍年度交往計劃內安排。我們相信這有利於提高兩軍共同協作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也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

問: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在韓國表示,美方希通過和平手段實現半島安全,同時也表示所有選項都會考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剛才我在回答另一個記者提問時已經說過了。我們認為,竭盡所有的和平選項來實現半島無核化這個大目標,這個大方向是正確的,也是中方一貫主張的。我們一直認為,通過對話協商來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出路。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