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搗毀虛假期貨交易平台涉9億

2017-04-18
廣東警方今年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規模化「颶風」集群戰告捷,圖為廣東省公安廳召開發佈會。(方俊明攝)

廣東警方今年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規模化「颶風」集群戰告捷,圖為廣東省公安廳召開發佈會。(方俊明攝)

粵警繳獲電騙團伙作案用的俗稱「貓池」的短訊群發器。(方俊明攝)

粵警繳獲電騙團伙作案用的俗稱「貓池」的短訊群發器。(方俊明攝)

粵警在行動中查獲涉案上網卡、手機等一大批。(方俊明攝)

粵警在行動中查獲涉案上網卡、手機等一大批。(方俊明攝)

今年首季廣東群眾因電信網絡詐騙財產損失同比下降超44%,但仍達1.59億元人民幣。(方俊明攝)

今年首季廣東群眾因電信網絡詐騙財產損失同比下降超44%,但仍達1.59億元人民幣。(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警方今年開展規模化「颶風」集群戰告捷,今年首季偵破電信網絡詐騙刑事案件1820餘起,同比激增逾2.2倍;刑拘及逮捕嫌疑人分別達1210人、590人,同比均上升逾30%;群眾直接財產損失為1.5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超44%。廣東省公安廳18日召開發佈會透露,僅在近日「颶風8號」「颶風9號」兩起專案收網行動中,便搗毀電騙犯罪窩點80餘個,查獲公民個人信息1600餘萬條;其中深圳偵破利用虛假期貨交易平台實施詐騙案,涉案額超9億元。

深圳市民買個「蠟像」被騙22萬

去年10月,江門警方接到市民陳某某報案,稱其被不明身份的QQ好友誘騙至「聚某國際理財網站」進行投資理財,先後4次受騙轉賬累計1.1萬餘元。而今年2月,深圳警方接到市民黃某報案,稱其於去年上半年在某藝術品交易平台買入「某蠟像」後被詐騙22萬元。同時,深圳警方還發現一條涉嫌通過網絡非法獲取、販賣大量公民信息的重要線索,並循線發現一個分佈在全國各地專門從事非法買賣公民信息的團伙,涉案人員逾70名,僅去年涉案資金就超6000餘萬元。

廣東省公安廳接報案情後,隨即部署列為「颶風8號」、「颶風9號」兩大專案展開全面偵查,在阿里巴巴、螞蟻金服、騰訊公司、360公司等互聯網企業的配合下,兩起專案的電信網絡詐騙、偽基站、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等犯罪灰色產業鏈「浮出水面」。3月下旬,廣東警方攜手湖南警方展開「颶風8號」收網行動,一舉搗毀盤踞在湖南婁底、衡陽、長沙、岳陽、株洲、懷化、吉首等7市30餘個網絡私彩詐騙犯罪窩點,刑拘嫌疑人210餘名,主犯、骨幹人員悉數落網。

兩專案凍結涉案資金近1億元

在以深圳為主戰場的「颶風9號」收網行動中,深圳警方則奔赴湖南、福建及廣東的廣州、深圳、東莞、中山、清遠、惠州等地,打掉販賣公民個人信息及虛假期貨交易詐騙特大犯罪團伙2個,摧毀窩點40餘個,刑拘嫌疑人290餘名。而兩起專案共凍結涉案資金近1億元。

其中,深圳警方偵搗毀利用虛假期貨交易平台。經查,該平台以「廣東創意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的名義,設置藝術品交易中心交易客戶端(類股票型平台),在國內發展會員單位,由加盟的各個會員單位在網絡上拉攏受害者投資所謂藝術品交易,由各會員單位成員利用各股票交易QQ群、微信群內廣泛宣傳,通過老師講課、群內小號配合等方式鼓吹藝術品投資盈利好、風險低、第三方資金存管等,拉攏受害者加入藝術品交易群。

「高大上」藝術品成投資陷阱

受害者入群後,犯罪嫌疑人通過視頻聊天等方式向受害者進行藝術品投資培訓,待時機成熟即誘騙受害者開設投資賬戶、轉賬等操作,讓受害者將錢財通過所謂的第三方存管(實際為廣東某創意文化產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開設的賬戶)轉入資金,同時不斷誘導受害者放大槓桿頻繁交易,以收取高額交易手續費、倉單服務費等名義詐騙受害人資金。據受害者提供的情況,實際交易軟件內顯示的走勢圖為國外期貨平台「輕質原油、紐約銅、紐約銀」等K線圖,跟投資的所謂藝術品無關。而警方初步統計發現,本案涉及詐騙金額超過9億元。

電信網絡詐騙鏈條三類作案新模式

一,犯罪團伙通過網上非法收集的公民個人信息,並將公民個人身份證件或個人信息,用於淘寶個人和公司店鋪、京東商鋪、微信實名認證、銀聯等,再通過網絡將這些認證賬戶或信息肆意販賣進行牟利;而這些認證後的賬戶大多用於售賣假貨或者用於實施詐騙。

二,在網上偽裝成「白富美」、「高富帥」加微信、QQ好友聊天騙取信任,隨後誘騙事主登陸私彩網站進行小額投注,通過後台操控私彩網站讓受害人贏取小額金錢,以小額「獲利」環環下套,並以註冊會員、升級VIP會員的手法誘騙受害人不斷「充值」大額資金,隨即將事主資金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對拆分轉走或取現,得手後嫌疑人更改私彩網站鏈接地址,並將受害人QQ拉黑。

三,通過虛假期貨交易平台,設置藝術品交易中心交易客戶端(類股票型平台)發展會員單位,由加盟的各個會員單位在網絡上拉攏受害者投資「藝術品」交易。受害者入群後,嫌疑人通過視頻聊天等方式向受害者進行藝術品投資培訓,待時機成熟即誘騙受害者開設投資賬戶、轉賬等操作,之後不斷誘導受害者放大槓桿頻繁交易,以收取高額交易手續費、倉單服務費等名義詐騙受害人資金。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