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桂思換屍肝情況穩定 女兒:兩度移植是奇蹟

2017-04-20
瑪麗醫院醫學團隊見記者交代鄧桂思術後情況。(網絡圖片)

瑪麗醫院醫學團隊見記者交代鄧桂思術後情況。(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上周五(14日)完成活肝移植手術的43歲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20日上午再次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移植屍肝。術後主診醫生表示,鄧桂思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但情況穩定,並有機會明日(21日)清醒。鄧桂思女兒Michelle傍晚見記者時表示感恩捐贈者,形容母親兩度獲活肝及屍肝移植是兩次奇跡。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表示,鄧桂思上周接受活肝移植後,曾出現肝臟血管阻塞,令肝功能發揮不理想。鄧桂思昨日(19日)已清醒,可以聽從醫生指示點頭。但醫學團隊評估認為,移植肝恢復速度較慢,可能還需要三至四個星期甚至更久才能完全恢復。以鄧桂思目前的身體情況,醫學團隊擔心鄧桂思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在昨晚得知九龍一間醫院有遺贈肝臟可供移植後,決定為鄧桂思進行第二次肝臟移植,換一個功能恢復更快的肝臟。

盧寵茂表示,接受第二次肝移植在全世界都有發生。以瑪麗醫院過去進行的約1300例手術中,有3%的病人需要第二次肝臟移植手術。

手術20日上午11點開始,歷時5個半小時。醫學團隊表示,手術過程順利,鄧桂思暫時未脫離危險期。因為遺贈肝是健康的全肝,預期移植後恢復速度更快,增加鄧桂思的生存機會,病人明日(21日)有機會清醒。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