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年中醫藥產業規模4萬億 業界籲建立質量統一標準

2017-04-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中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中國近年密集出台中醫藥產業的扶持政策,國家健康總費用將從目前的3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8萬億元,中藥產業規模2020年將達3萬億——4萬億(人民幣)。不過,受制於產業分散且標準化程度不高,我國中藥材和中藥飲片產業整體水平參差不齊,直接影響到中國中醫藥事業的長遠發展。

中國中藥產業鏈包括上游中藥材種植、養殖、採集,中游中藥飲片炮製、加工,下游中成藥企、中醫院、藥店等,中藥飲片處於產業鏈中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

市場擴容機遇:確立統一標準

近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等陸續出台,多項專為中醫藥發佈的政策法規件凸顯出國家對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視。

在20日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邀請中藥主流企業共同推動的 「中藥飲片行業發展與監管課題」啟動會上,C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林建寧介紹,中國的中藥飲片行業歷史悠久但存在不少發展瓶頸,首先是:中藥炮製的記載始於戰國時代,但業態分化複雜,包括傳統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破壁飲片以及精緻飲片、超細粉,精準煮散飲片等多樣化趨勢;第二是產業集中度低,飲片行業生產企業整體偏小,行業內呈現金字塔分佈,且小型企業占絕大多數,但競爭激烈。

第三是高端資源流失,目前以「農副產品」形式的跨區域種植使得一些品種品質降低嚴重。更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中藥材資源的地域差異和品質差異,行業標準依賴於主觀因素較多,需要進一步強化中藥飲片標準的統一,檢驗標準的提升,進一步促進中藥飲片質量規範;四是行業創新力不足,方向模糊。

一方面是藥材資源的逐步匱乏和短缺,利用率較低;另一方面,中藥飲片的行業技術遠遠滿足不了臨床治療、疾病預防、養生保健的多層次的功能需求。林建寧表示,是堅持傳統地道?還是另闢蹊徑?監管如何應對變化?如何規範管理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這都是此次課題研究的重點。

中藥嫁接現代科技:不能完全拋棄好的傳統

根據國家對中藥產業的定位,2020年中醫藥產業體量將達到三萬億——四萬億。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藥飲片行業銷售收入1922億元,在醫藥工業中佔比最低(6.5%),但增速卻最快(13.1%),高於醫藥經濟整體增速,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國際上對中藥,尤其是植物葯的需求近年呈現快速增長的勢頭,國際市場的植物葯已達400億美元的份額,每年都以近20%的速度增長。目前,全球有40億人使用中草藥產品,佔世界總人口的80%。

中國中藥協會副會長兼中藥飲片專業委員會主任張世臣表示,中國亟待規範中藥飲片的生產工藝、建立中藥飲片的標準體系,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引入現代科技創新發展。他指,在中醫藥體系,中國不要完全拋棄老祖宗的東西,要有民族自信。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葯化註冊司綜合處處長李江寧介紹,2016年中藥飲片行業利潤140億元,同比增長13.3%,占醫藥工業利潤總額的4.6%。中藥飲片行業銷售複合增長率達到21.7%,銷售佔比上升到6.5%,行業地位得到穩步提升。

他認為,無論從產業規模還是產業的活躍程度上講,中藥產業、尤其是中藥飲片的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很大程度都影響整個醫藥產業的發展水平和居民用藥的安全水平。

目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在借藥品審批制度改革的契機,提高藥品註冊評審效率、爭取出台中藥藥品註冊管理辦法;此外還正在進一步規範對中藥配方顆粒的管理,已經完成文件報給國務院;此外是在正在牽頭組織全國中藥飲片炮製規範編製工作,這在中國中藥飲片的歷史上是第一次,目前已組織藥典委完成了第一部分的起草工作,並且在藥典委的網站向公眾公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