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次由高校牽頭承擔國家載人航天實驗項目

2017-04-21
20日晚,中國成功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西北工業大學透露,飛船搭載的4個科學實驗項目中的「微重力對細胞增殖和分化影響研究」,是基於空間生命科學的研究,由西北工業大學牽頭。這是中國首次由高校牽頭承擔的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生命科學實驗項目。
西工大科研人員在實驗空隙進行討論。(西工大供圖)

西工大科研人員在實驗空隙進行討論。(西工大供圖)

【文匯網訊】 據中國新聞網4月21日報道,載人飛船和國際空間站在太空中高速運行時,艙內物體實際處於微重力環境,約為地球1g重力的百分之一以下。經過長時間的太空飛行後,人的心血管功能持續減退,還會出現骨質流失、肌肉萎縮等癥狀。

此次由西北工業大學牽頭的空間生命科學實驗,將探索骨質流失等「秘密」。空間微重力環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科學家持續關注的問題。該項目由西北工業大學副校長宋保維任指揮,生命學院教授商澎為責任專家,聯合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5家單位,共同開展8個子課題研究。
西工大科研人員正在做實驗。(西工大供圖)

西工大科研人員正在做實驗。(西工大供圖)

商澎介紹,航天員的骨質流失一直是國際載人航天探索活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當人體進入太空時,由於失重的作用,造成人體體液頭向分佈,使頭部動脈壓與心髒的一樣高,從而產生「倒立」的感覺;同時也使人體的骨骼系統失去了力學刺激。

據介紹,空間微重力環境下的骨細胞研究對於地面研究有借鑒意義。由於微重力環境下成骨難度大,國際上主要從「節流」角度補救,即抑製成熟破骨細胞的分化形成及其破骨作用活性。商澎說,「節流」的同時最好能做到「開源」,也就是增加新骨的形成。如何逆轉骨重建失衡的局面,是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而要解決它的第一步,在於了解微重力環境對細胞基本生命活動的影響。

此次西北工業大學團隊的項目搭載「天舟一號」進入太空,目的是研究微重力環境對骨組織細胞的長期影響,實驗總共將持續21天。此前,課題組已完成空間實驗流程設計優化、專項實驗、匹配試驗及發射場合練試驗。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