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3月通脹率1.3% 料短期維持溫和

2017-04-21

【文匯網訊】 (記者 聶曉輝)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3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0.5%,較1月份及2月份合計0.6%的平均升幅稍低。統計處指出,將3月份的按年變動率與1月份及2月份合併的平均變動率作比較可抵消農曆新年於兩年間不同月份出現而令價格波動的影響。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3月份基本通脹率為1.3%,亦較1月份及2月份合計的1.5%平均升幅為低,主要是由於旅遊費用跌幅擴大所致。

數字顯示,3月份的基本通脹率為1.3%,2月份則為0.7%。統計處指出,應注意2月份的通脹數字是由於兩年間的農曆新年在不同月份出現所影響,今年在1月底,去年則在2月初。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3月份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2%、0.5%及0.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相應通脹率分別為1.6%、1.2%及1.1%,2月份的通脹率則為0.9%、0.7%及0.6%。

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3月份價格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交通(3.1%)、外出用膳(2.7%)、煙酒(2.5%)、雜項物品(2%)及衣履(0.4%)。價格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耐用物品(跌3.1%)、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跌1.6%)、電力、燃氣及水(跌1.2%)及雜項服務(跌0.5%)。至於住屋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0.2%,但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跌0.7%。

輸入通脹低企 成本壓力受控

政府發言人表示,消費物價通脹在3月份依然相當溫和,反映輸入通脹低企,本地成本壓力受控。3月份的通脹率較1月及2月份合計的平均通脹率為低,主要是由於食品價格的升幅減慢,及復活節假期在今年和去年於不同時間出現(今年在4月中,去年則在3月底),令旅遊費用在3月份錄得顯著的按年跌幅。展望將來,發言人指通脹壓力在短期內仍會維持溫和。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