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空加油」23日進行 破除「中國搞不出來」預言

2017-04-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實現交會對接後,即將在23日開啟推進劑補加也就是「太空加油」的狀態準備設置。專家表示,「太空加油」的過程非常複雜,分為29個步驟,每一步都需精細控制。「太空加油」技術難度極大,全球僅有俄羅斯曾實現過。中國的航天科研人員通過10餘年的努力,突破外國對此技術的封鎖,也用事實破除了當年外國專家關於「中國搞不出『太空加油』」的預言。

中國空間站建成後,需要不斷進行軌道維持,這就需要消耗大量推進劑。保證空間站的長期運轉,「太空加油」技術必須掌握。依照天舟一號任務的安排,在完成與天宮二號的交會對接後,將從23日開始準備進行首次「太空加油」。在此之後,在天舟一號為期5個月的任務期內,還將與天宮進行兩次交會對接,以及兩次「太空加油」。

與地面加油不同,「太空加油」不僅要加注燃料,還需要加注供燃料燃燒的氧化劑。專家表示,在天舟一號的對接機構上裝著四個液路浮動斷接器,分別用於補加氧化劑和燃燒劑。天宮一號對接後,通過兩個航天器之間產生的氣體壓力,把推進劑源源不斷輸送到天宮二號。這看起來容易,但實際上既要保證準確對接,又要滿足密封要求,一點也不能漏。在航天器的「油管」連接起來之後,就要對其進行檢漏。之後一個油箱一個油箱的加,首次「太空加油」大約要加滿四個油箱。

據介紹,為滿足「太空加油」需求,天舟飛船不僅要有一般航天器的推進系統,還要具有進行在軌補加推進劑的補加系統。天舟飛船採用推進系統與補加系統的一體化設計,在不影響各自獨立功能的前提下,實現補加系統的推進劑供應推進系統的發動機工作,推進系統的推進劑可以用於補加,從而實現推進劑的最大利用。另外,在某個系統故障時,可以通過隔離及切換,確保推進和補加功能均可順利完成。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