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讀書日文津圖書獎揭曉 《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等十部書獲獎

2017-04-23
國家圖書館於「4•23世界讀書日」揭曉第十二屆文津圖書獎獲獎圖書(江鑫嫻 攝)

國家圖書館於「4•23世界讀書日」揭曉第十二屆文津圖書獎獲獎圖書(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2016年讀者最喜歡哪些書?「4·23世界讀書日」之際,國家圖書館發佈第十二屆文津圖書獎,揭曉答案。樓宇烈的《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王澍的《造房子》、王立銘的《吃貨的生物學修養》等10部圖書獲獎。其中,有7部為原創作品,3部為翻譯作品。獲獎作品從文化藝術到工程技術,從建國方略到科學普及、天文地理,再到保健養生,可供不同品味的讀者選擇。

據悉,文津圖書獎設立於2004年,是在國家圖書館的倡導下,由全國圖書館及讀者、專家、媒體共同評選的公益性優秀圖書獎項。本屆文津圖書獎共收到各方推薦書目1800餘種,全國有64家圖書館擔任聯合評審單位,8家媒體評審參與圖書推薦和初評,14位知名學者進行終評工作。

本屆文津獎獲獎圖書包括:《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德國天才》、《造房子》、《古樂之美》、《大國大城:當代中國的統一、發展與平衡》、《消失的微生物:濫用抗生素引發的健康危機》、《星空帝國 中國古代星宿揭秘》、《吃貨的生物學修養》、《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盤中餐》。其中,有社科類5部,科普類3部,少兒類2部。

今次獲獎圖書中,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樓宇烈的《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是一本追問反省之書。在書中,樓宇烈將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分析比較,辯證評判,努力澄清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種種誤讀,並反思一個世紀中國文化走過的艱難歷程,深刻思考二十一世紀中國文化的建構。樓宇烈在頒獎禮現場表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包含:以人為本的人文精神、尊重自然的精神以及崇尚和諧的實踐精神。他並期待,能讓大家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個重新的認識。

普利茲克建築獎首位中國籍得主、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王澍的《造房子》則向讀者展示了中國建築重返自然的道路,同時點燃了人們內心回歸自然的希望。另外,《星空帝國—中國古代星宿揭秘》以《步天歌》為線索,帶著讀者逐一拜訪中國古代星宿。《吃貨的生物學修養:脂肪、糖和代謝病的科學傳奇》告訴讀者,每個人骨子裡都是「吃貨」。人體內已形成了一套精密的機制,能夠巧妙地吸收利用吃下去的食物。

普及稻文化的科學圖畫書《盤中餐》,則是以世界文化遺產地雲南省元陽梯田為背景,以中國傳統節氣為記錄線索,讓孩子通過一粒米的生命之旅,體味中國悠久的農耕文化。

據介紹,文津圖書獎的名字來源於著名的承德避暑山莊文津閣,那是皇家藏書之地,《四庫全書》便是這座皇家圖書館的鎮館之寶。乾隆皇帝為其賦詩寫道:「淵源如欲問,應自此尋津。」當年文津閣所藏的數萬卷寶書,如今大都轉藏到現今的國家圖書館。##

第十二屆文津圖書獎獲獎名單

1.《中國文化的根本精神》,樓宇烈,中華書局。

2.《德國天才》,【英】彼得·沃森;張弢、孟鍾捷、王志華、王瓊穎、王瑩、范丁梁譯,商務印書館。

3.《造房子》,王澍,湖南美術出版社。

4.《古樂之美》,蘇泓月,人民音樂出版社。

5.《大國大城:當代中國的統一、發展與平衡》,陸銘,上海人民出版社。

6.《消失的微生物:濫用抗生素引發的健康危機》,【美】馬丁·布萊澤;傅賀譯;嚴青校,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7.《星空帝國 中國古代星宿揭秘》,徐剛、王燕平,人民郵電出版社。

8.《吃貨的生物學修養:脂肪、糖和代謝病的科學傳奇》,王立銘,清華大學出版社。

9.《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葡】伊內斯·特謝拉·多羅薩裡奧、【葡】瑪利亞·安娜·佩謝·迪亞斯;【葡】貝爾納多·P·卡瓦略繪;張曉非譯,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0.《盤中餐》,於虹呈,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 (江鑫嫻 整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