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讀書日,我們為你朗讀一封總理來信

2017-04-22

【文匯網訊】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明天,我們將迎來第22個世界讀書日。

三年前的今天,北京三聯韜奮24小時書店收到了一位特殊讀者的來信,他在信中說「閱讀能使人常思常新」,這位讀者就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總理的來信還這樣寫道,「在快速變革的時代仍需要一種內在的定力和沉靜的品格」。

三聯書店的工作人員記得總理從前到書店時,選書要選上兩個小時,他們描述他,「真是一位忠實的讀者」。

書店的讀者裡,既有一國之總理,也有愛讀顧城的16歲高中生、每年可以讀完100本書的企劃工作者,和夢想著通過記錄人物來記錄時代的出版人。

人們還可能會在書店裡遇到一位88歲的老人,她獨自居住,去書店閱讀可以令她不感到生活寂寞。還有位保潔員,他50歲了,喜歡閱讀經濟、藝術書籍,當被問起為什麼喜歡讀書時,他高興地笑了起來,「因為讀書是天下第一好事」。

閱讀無關年齡,無關職業,只關乎心靈富足。

這些讀者們相信:

「閱讀是和自己相處的時間。」

「你會覺得每一個文字被打出來的時候,有一種非常莊重的感覺。」

「知識在書裡面,很多道理也在書裡,不能想像不讀書是什麼樣。」

……

又到讀書日,我們想為你讀一讀總理的這封來信。

然後拿起手邊的一本書,一起讀書吧。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