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俄飛船同日升空 天舟後發制人指標更優

2017-04-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踏上首次「太空快遞」旅程,並在22日順利完成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交會對接,即將展開「太空加油」等技術驗證。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國天舟升空的「前後腳」,美國發射了天鵝座貨運飛船、俄羅斯發射了聯盟號飛船,客觀上似乎拉開了中美俄三國飛船「同台競技」的架勢。此間航天專家就此向本網透露,雖然貨運飛船以及「太空加油」技術已出現多年,但中國天舟飛船具有後發優勢,尤其是高達6.5噸的載貨量已超過美國天鵝座、俄羅斯進步號之和。

4月20日19點41分,天舟一號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升空。就在前幾個小時,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研製的天鵝座貨運飛船發射升空,執行第7次國際空間站貨運任務,運送約3.5噸的物資。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將聯盟號飛船發射升空,搭載了美國和俄羅斯各1名太空人以及一些物資飛向國際空間站。有國際輿論評價,天舟、天鵝座、聯盟號三艘飛船同日昇空,似乎有中美俄三個航天大國重現「太空爭霸」之勢。

針對同日發射的三艘飛船,究竟各有哪些獨家優勢?航天專家表示,就載貨量來說,中國的「快遞小哥」天舟,以6.5噸的能力獨佔鰲頭。美國商業飛船天鵝座的運載能力為3.5噸,俄羅斯專門用作貨運的進步號飛船運載能力最高為2.6噸。兩種貨運飛船同時向國際空間站送貨,也不抵天舟「快遞」一次的數量多。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空間站近年來屢遭「斷供」危機,貨運飛船發射曾多次出現事故。專家表示,軌道科學公司曾與NASA簽訂總價高達19億美元的合同,原計劃在2016年前執行至少8次天地運輸任務,為國際空間站送去20噸補給物資。但天鵝座飛船在2014年執行任務遭遇爆炸,直到2015年新一代天鵝座飛船歷經三次延遲發射之後,終將3.5噸的補給與儀器送往國際空間站。此外,NASA還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簽訂合約,該公司的龍飛船也將為國際空間站執行貨運任務。

目前,唯一能夠對國際空間站進行「太空加油」的是俄羅斯進步號貨運飛船。進步號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經過多次改型後運載能力逐步提升至2.6噸。在向國際空間站執行任務中,進步號多次發生意外,先後遭遇5次失敗。今年2月,進步號搭載2.5噸物資運送至國際空間站。

俄羅斯媒體曾引述俄航天專家表示,使用新型複合材料及現代化、數字化的機載設備部件使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領先於俄羅斯進步號及美國龍和天鵝座等同類貨運飛船。在飛船總重與所運物資的比例方面,天舟的指標要高出美俄飛船很多。

性價比高,功能全面,是業界對天舟貨運飛船的普遍評價。未來,中國是否可以承擔向國際空間站送貨的任務,挽救可能發生的「斷糧」危機?在天舟飛天前夕,中國的權威專家曾向本網表示,由於接口等技術標準問題,天舟飛船目前並不能與國際空間站交會對接。但是如果有這種需要,可以對天舟進行改造,「技術上沒有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