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80後」茶藝師傳播維吾爾藥茶文化

2017-05-03
 圖為殷瑀彤在表演茶藝《艾提來絲的問候》。本報新疆傳真

圖為殷瑀彤在表演茶藝《艾提來絲的問候》。本報新疆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新疆報道)5月3日,新疆首家立足於研究、開發維吾爾藥茶,致力於茶藝專業培訓、茶席設計、茶藝表演、茶葉審評、茶葉高端私人訂製、功夫茶體驗、中國風服裝、民族飾品等茶藝美學為核心的融合體本土人文文化工作室——青沫浮生藝術工作室在烏魯木齊市正式成立。

當日的媒體首見會上,該工作室創始人之一、「80後」國家一級茶藝技師殷瑀彤告訴記者,自己習茶多年,經常會被質疑「新疆不產茶哪有茶文化」。事實上,茶有清飲、調飲(如奶茶)、藥飲(藥茶)之分,關於藥飲,「茶聖」陸羽在其《茶經》中就有「用蔥、姜、棗、橘皮、茱萸、薄荷之等,煮之百沸」的記載。

為了探尋、推廣新疆的藥茶文化,殷瑀彤常駐南疆維吾爾族聚居的和田地區於田縣,同當地的維吾爾族藥茶師學習調配藥茶,並在三年間輾轉於各城市,拜訪中國茶界前輩、行業翹楚。後以茶藝《艾提來絲的問候》將維吾爾藥茶文化以完整的茶藝形式帶出了新疆。

殷瑀彤說,此次工作室的成立,將在中國茶文化推廣、普及的基礎上,深度鑽研藥茶文化與開發藥茶產品模式,將維吾爾藥茶文化傳播出去,讓更多愛茶的人深刻體驗到新疆本土茶文化,及以茶藝美學為延伸帶來的視覺和精神的雙重滿足。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