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稿:《大公報》是錢其琛第一份工

2017-05-10
錢其琛。新華社

錢其琛。新華社

文|馬浩亮

國務院原副總理錢其琛病逝,不僅使中國外交戰線失去一位卓越領導人;更令《大公報》在即將迎來115周年報慶前夕,痛失一位老前輩、老報人。

《大公報》是錢其琛的第一份工。1945年,17歲的錢其琛在上海大同大學附中畢業後,進入上海《大公報》館工作。當時與其共事的《大公報》老報人劉誠回憶說:錢其琛當時在上海館會計科做財務工作,大約1947年下半年調入總管理處做稽核工作,因為當時《大公報》在全國有多個館,總管理處負責綜合處理幾個館財務賬目的稽查審核。

劉誠說,當時大家都是十七八歲的小夥子、小姑娘,彼此相處都很融洽。有時候胡政之總經理來視察工作,大家對他既敬畏又有點害怕。錢其琛後來在解放前夕離開大公報,「當時是悄悄走的,我們當時一點也不知道他是一位共產黨員」。

錢其琛與《大公報》展覽合影。鳳凰視頻截圖

錢其琛與《大公報》展覽合影。鳳凰視頻截圖

對於這段經歷,錢其琛也非常珍視。2002年6月,百年華誕的《大公報》在北京中國人民革命博物館(現為國家博物館)舉行「風雲激蕩一百年——《大公報》歷史版面展」,身為副總理的錢其琛特意抽暇前去參觀。面對周圍人的疑惑,錢其琛指著胡政之的相片說:「我也是老《大公報》人,這位是我的老闆。」

同年7月1日,赴港參加特區回歸五周年慶典的錢其琛還專門會見了《大公報》社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在該報工作30年以上的老員工,對《大公報》創刊100周年表示祝賀。錢其琛當時表示說:「在香港這樣獨特的社會環境中,需要一張像你們這樣嚴肅的、具公信力的報紙,希望你們發揚百年愛國傳統,在取得的已有成績基礎上,適應當地讀者的需要,採用港人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這張報紙辦得更好。」

劉誠回憶說,錢其琛非常念舊,也非常熱心,雖然後來官位很高,與《大公報》老同事一直保持聯系。「因為工作很忙,見面的機會很少,偶然有見面,他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很詫異,覺得他這么大的官,怎麼對這幫老頭老太太這么客氣?工作人員不了解,我們在年輕時候就相識了。」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