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圓桌峰會聯合公報公佈 金融開放保障資金融通

2017-05-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15日發佈聯合公報。聯合公報共計18條,合作舉措相當務實共有14項,引人矚目的是與會各國元首鼓勵金融機構在有關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推動簽署雙邊本幣結算和合作協議,發展本幣債券和股票市場。此外,鼓勵「私人資本投資基礎建設」也明確列入聯合公報合作舉措中。

聯合公報提到,與會各國領導人主張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各種發展戰略的國際合作,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南北合作。公報在切實合作舉措方面共計有十四項,開門見山重申需要重點推動「五通」,包括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十四個方面涉及對話協商、創新合作、經貿合作、推動公路、鐵路、港口、電信等諸多領域務實合作等。

疏通「一帶一路」金融血脈

金融被認為是現代經濟的血液。記者發現,此次聯合公報著重提到要促進金融市場相互開放和互聯互通,鼓勵金融機構在有關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推動簽署雙邊本幣結算和合作協議,發展本幣債券和股票市場。並鼓勵通過對話加強金融合作,規避金融風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香港文匯網表示,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無論是設施聯通還是貿易暢通,這些項目的進行沒有資金是推不動的,金融能為「一帶一路」倡議順利推進保駕護航。對中國來說,通過把「一帶一路」各個合作項目落實,為金融機構業務發展拓寬了空間;更進一步看,人民幣國際化也將擁有更多的路徑流向海外,使國際更加認可人民幣的「含金量」。

鼓勵私人資本投資

在聯合公報舉措中,為私人資本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培育有利、可預測的環境備受關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認為,對於「一帶一路」項目資金需求方面,亞投行只是「杯水車薪」。相比而言,很多社會資金沒有合適的投資領域,這些可以跟著「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

共建開放型經濟

聯合公報重申,在"一帶一路"倡議等框架下,共同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確保自由包容性貿易、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白明對香港文匯網表示,建立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有助於「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分工尚還處於邊緣化的國家改變在國際分工中的不利地位。

白明表示,因為貿易自由化對歐美國家有利,因此在它們的主導下,過去相當一段時間貿易自由化佔據發展主流。不過金融危機後,歐美更加注重通過貿易保護為本國實體經濟復甦創造條件。在這種情況下,世界其它國家反對貿易保護是有一定難度的,特別是對目前多數在貿易分工中仍處邊緣化位置的發展中國家。

他指出,因為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當前沒有中國當「排頭兵」的全球化是很難推進的,而中國方面強調互利共贏,強調命運共同體。

白明認為,未來在具體的推進過程中,可以通過推動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等方式擴大貿易,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他同時強調,如果基礎設施沒有達到一定水平貿易便很難發展,因為物流成本和時間要求等因素,很多好的貿易合作想法便會受到市場的扭曲。因此,務必應基礎設施先行,亦如此次聯合公報所提到的,要推動在公路、鐵路、港口、海上和內核運輸、航空、能源管道等領域務實合作,逐步構建國際性基礎設施網絡。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