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打女星于素秋仙逝 享年89歲

2017-05-16
武打女星于素秋仙逝,享年89歲。

武打女星于素秋仙逝,享年89歲。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50、60年代粵語片武打女星于素秋,於美國時間5月12日因肺炎安詳離世,享年89歲。

于素秋原名于鳳,上海人,出生京劇世家,父親是著名京劇武生于占元,受到父親的薰陶下,于素秋女士自小開始學戲,擅打脫手北派,與父親創出「雙飛」踢槍---前、後、側踢槍招式,不少後輩相繼模仿。

于素秋14歲開始從影,是父親于占元培訓及組成的「七小福」大師姐,而「七小福」成員包括:成龍、洪金寶、元彪、元華、元奎、元彬及元秋等等。于素秋不足15歲便成為享譽京劇界的刀馬旦,也是成龍、洪金寶、元華、元彪等人的大師姐。

主演電影逾200部

于素秋畢生主演電影逾200部,也是香港第一代俠女,當年風靡萬千少男,其中她與曹達華合演武俠經典《如來神掌》,兩人更是公認最匹配的螢幕情侶,不過身為上海人的于素秋,因不諳廣東話,粵語電影均由黎坤蓮為她現場配音。

于素秋於1966年與粵劇名伶麥炳榮結婚,從此息影,後來隨家人移居美國,在美國過著平靜安逸恬淡的退休生活,閒時打麻雀為樂,亦偶爾與愛戴她的影迷相聚。據知于素秋有兩子一女。于素秋最近一次現身香港,是2009年在七小福成立50周年的晚宴上,她專程由美國返港祝賀眾師弟妹,一身黑旗袍配綠色皮草,雍容華貴,甫出現即成全場焦點。

對於大師姐于素秋上周病逝,成龍16日稱:「師傅于占元尤如我再生父親,他的女兒于素秋就是我姐姐啦!她此生人活得夠精采,留下很多作品令我們驕傲,我是她忠實影迷及家人,永遠懷念她。」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