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阿里巴巴冀建立香港互聯網生態圈 

2017-05-19

【文匯網訊】 (記者 吳涵宇)以阿里巴巴為首的電商線上交易平台是發展跨境電商最為重要的主體,阿里巴巴B2B香港業務總經理吳增炫今日出席第二屆跨境電商高峰論壇時,提出「外貿+平台」的新外貿模式,冀通過大數據幫助本港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共建香港互聯網生態圈,同時建立全球中小企資料庫,最終為外貿企業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在國際貿易環境增速放緩、製造成本優勢不再的壓力下,中小企業面臨訂單、融資、流通等多方面的問題。不過吳增炫指出,中小企可通過「新外貿」模式融入全球化,並實現「全球買全球賣」的目標。他分享了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及eRoad理念,在全球建立數字中樞(e-hub),為中小企提供全球貿易所需的各項基礎設施。而有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發展中及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長動力強勁,阿里巴巴亦將eWTP試驗區選址於馬來西亞。

吳增炫續指,在「新外貿」環境下,信息流、現金流、貨運流的流通更簡單,普惠金融能夠提供數據抵押、風險買斷等支持,企業可利用大數據、生態圈獲得更加互聯的資源,挖掘更多商機。eWTP則旨在推動公私對話,孵化適應市場變化的貿易規則,改善跨境電商基礎設施,為中小企解決交易、通關、物流、金融成本等實際問題。

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加盈國際創辦人蘇啟民補充稱,在當前的資訊經濟時代,新型基礎設施由「云」(雲計算)、「網」(互聯網、物聯網)、「端」(智能終端)構成,大數據成為核心要素,而商業主體亦由大企業主導轉變為平台主導,平台經濟已成為重要的經濟現象,相信跨境電商潛力巨大,並料至2020年,中國跨境進口零售市場規模將達2450億美元。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