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聞聯播的一條片子又打上了馬賽克 

2017-05-26

【文匯網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5月25日,《新聞聯播》播出一條人物報道《李浩——空軍新型作戰力量的探索者》,細心的觀眾會發現,這條兩分多鐘的片子里出現了10多處馬賽克。

馬賽克主要打在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屏幕上



還有的馬賽克遮住的是坐在其中的人員的臂章

這不是《新聞聯播》第一次打馬賽克,上次相關題材的報道打馬賽克應該是在2016年4月。當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畫面中也出現了不少馬賽克。



「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內景首次曝光

這兩次打馬賽克有什麼共同點?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新聞聯播在報道這則新聞時對部分鏡頭打馬賽克是出於保密的考慮,畢竟這是該機構首次對外披露。作為中國軍隊的最高作戰指揮機構,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是一個常設機構,負責指揮全軍的三軍聯合作戰。各戰區也有各自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負責指揮戰區內的三軍聯合作戰。

新聞中打馬賽克的鏡頭主要也是機構內部的一些背景屏幕。

這次無人機相關新聞打馬賽克主要集中在無人機的操控室,打馬賽克的鏡頭是操控室內部的各種屏幕。軍用無人機的操控室是無人機作戰的指揮中樞。打馬賽克應該也是出於保密的考慮。

根據新聞聯播的報道,李浩是我國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教員。沒錯,無人機也是需要飛行員的,只不過不是在天上飛行,而是在地上的飛機方艙中操作。

而在無人機的操控方艙中,並非只有一個飛行員,而是包含指揮、操控、監視等多個席位。

上千公里外的指揮方艙內,李浩和他的戰友們通過一系列指令,實時操控無人機的戰術動作。


我國無人機四大明星紛紛亮相

近年來,無人機作為一種新型的作戰武器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等國家已經將無人機用於實戰,而我國的軍用無人機也得到長足發展。在各大航展上,眾多中國無人機相繼亮相,其中,受到海內外參觀者格外關注的當數以下四大明星無人機。

ヾ「翼龍」無人機。這是一種集中空、長航時、偵察打擊一體的多用途無人機,它代表了目前我國無人攻擊機研製的最新水平,可謂中國無人機製造領域的「當家明星」。

2012年11月14日,「翼龍」無人機亮相珠海航展。

ゝ「彩虹四號」(CH-4)中空長航時無人機。這是一款察打一體大型軍用無人機,是國內同級別無人機系統中掛載能力最強、飛行能力最優的無人機,被稱為中國軍用航空的領秀之作。

CH-4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亮相珠海航展。

ゞ「攻擊-1」型無人機。這是中國空軍現役的察打一體無人機,被譽為信息化戰場的「新寵」。

「攻擊1」型無人機,這是我國自行研製生產的首型察打一體化的無人機系統。

々WJ-600型高空高速無人機。它是一種大型無人機,外形類似巡航導彈,既可以裝載各種先進的光電偵察、合成孔徑雷達等電子偵測設備,也可以在機翼下方掛載KD-2等空對地導彈,使之變成「空中殺手」。

WJ-600A/D高空高速無人機使用火箭助推,而返回則是傘降氣囊回收。

無人機雖然有很強的作戰能力,但無人機需要遠程操控,這其中信息指令的傳遞非常重要,如果信息系統遭到破壞,無人機無法與指揮中心聯繫,再強大也失去功能。李浩在操作無人機演習時就曾經碰到這樣的問題。因此,無人機操控平台的信息保密非常重要。這也是維繫無人機戰力的關鍵環節。從這個角度看,打馬賽克就可以理解了。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