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增推商業用地刻不容緩 

2017-06-01

【文匯網訊】 地產發展商搶地熱潮持續升溫,並由住宅用地蔓延至工商用地,頻頻出現商業地王。繼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商業地皮高價成交之後,上周五截標的啟德發展區一幅大型商業地皮成交價亦超出市場預期,由港資南豐集團以二百四十六億元投得,再次刷新政府賣地成交價最高紀錄,每方呎樓面地價一萬二千八百元,而去年底同區商業地皮樓面地價每呎才不到七千元。換言之,啟德商業地價在半年內狂升近一倍,升幅之大令人咋舌。

啟德商業地價三級跳,反映地產發展商對寫字樓市道前景異常樂觀,主要是本港寫字樓持續呈現供求失衡情況,因而願意以高溢價搶購商業用地。由於近期接連有商業地皮以新高價成交,勢必令寫字樓市場火上加油,進一步推高租售價格,繼而加重營商成本,影響企業投資,不利本港經濟長遠發展。當前寫字樓物業市場亢奮情況值得當局高度關注,增推商業用地,實在刻不容緩。

近期地產發展商紛紛布局寫字樓物業市場,其中港資財團比中資財團投資策略更加進取。先有新世界發展在三個月內斥資一百二十億元購入兩幅長沙灣商貿與商業地皮,繼而恆基地產以二百三十二億投得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商業地,連同今次南豐以破紀錄的二百四十六億元價格奪得啟德商業地皮,港資財團在過去數個月合共投資約六百億元,大手掃入商業用地,在寫字樓物業市場上押下重注,相信與下列三大因素有關:

(一)本港金融業發展將更上一層樓,帶動寫字樓物業需求。內地與本港經濟融合深化,在人民幣國際化、內地資本市場有序開放、「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之中,本港都會扮演一定角色,從而推動本港金融業升級轉型,寫字樓需求將會比預期為大。

(二)本港寫字樓供求失衡現象短期內難改。今明兩年本港甲級寫字樓落成量分別約為二百六十萬方呎及一百萬方呎,由此可見今年甲級寫字樓落成量有所增加,但到了一八年落成量又再大幅回落。

(三)中企加速走出去,在港建立橋頭堡,加劇寫字樓物業市場供不應求。事實上,中企大舉購入本港寫字樓物業趨勢將會持續,為了應付中企對寫字樓物業需求,有物業分析報告認為未來十年本港需要額外增加五百萬方呎甲級寫字樓樓面,相當於兩幢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即使今年度港府已推出多幅商貿、商業用地,涉及一百七十萬方呎樓面,較去年度倍增,但從目前客觀環境來看,有必要加大增推商業用地的力度,包括提前推出上環林士街停車場商業地皮與啟德發展區餘下十多幅商業用地。

寫字樓物業市道過熱,構成負面影響可能甚於住宅,損害本港競爭力,禍延實體經濟,當局必要時可研究將住宅辣招稅實施範圍擴大至工商物業,以遏抑寫字樓市場狂態。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