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文保基金會向社會募資修繕長城

2017-06-06
論壇現場

論壇現場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江鑫嫻)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在6日舉行的「長城保護維修理念與實踐論壇」上表示,目前中國擁有長城資源遺存43721處,《長城保護條例》頒布已10年,但保護形勢依然不盡如人意。當前,長城面臨的破壞和危險,主要來自於人為和自然兩方面。另據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介紹,今後基金會將秉持全民參與長城保護理念,選擇有代表性的長城點段,通過社會募集資金進行保護修繕。

據宋新潮介紹,國家文物局此前對長城沿線15個省404個縣的《長城保護條例》實施情況組織了專項督查。最終考察結果顯示,15省得分平均78.42分,其中7個省低於平均分。存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基礎工作薄弱、責任落實不到位、監管措施不精準、保護政策措施落實有差距、法規宣傳未得到必要重視等。

宋新潮表示,當前長城面臨的破壞和危險,主要來自於人為和自然兩個方面。對於人為的破壞,必須加強管理、落實責任、嚴格執法問責、普法宣傳教育。此外,長城保護還存在錯誤的修繕和復建造成的破壞問題。「長城的修繕應遵守不改變原狀的原則,長城段落已經損毀的,應當實施遺址保護,不得在原址重建」。他表示,應堅持「保存勝於維修,維修勝於修復,修復勝於重建」的理念,預防性保護應該成為長城保護的常態。

勵小捷表示,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長城保護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的一項長期重點工作。基金會將選擇有代表性的長城點段,通過社會募集資金進行保護修繕。另外,還將做好宣傳工作,使全民對象徵民族精神的長城有普遍的瞭解和正確的認知;組織開展長城保護理論、有關政策和技術規範的研究,力爭打造成專業性的長城研究平台。

另據瞭解,八達嶺、慕田峪、居庸關、黃崖關、山海關、金山嶺等京津冀長城保護管理機構已發起成立京津冀長城保護聯盟,共同推動長城保護、展示、宣傳、研究工作協同發展,呼籲全社會共同抵制在長城上亂刻亂畫、亂扔垃圾、攀爬野長城等不文明行為。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