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喬曉陽:基本法研究要講政治 講傳承 講責任

2017-06-10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研討會上講話(主辦方提供)。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研討會上講話(主辦方提供)。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10日在出席研討會時就基本法研究提出三點意見:講政治、將傳承、講責任。他強調,當前最重要的問題是形成完整的基本法理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好的理論框架,能夠講清楚基本法規定怎麼來,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如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等。

喬曉陽認為,基本法研究首先要講政治,他特別提到張德江委員長日前在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講到的基本法研究要緊扣基本法實施中的重點難點,深入研究問題的本質與根源,不斷提煉和深化規律性認識,努力探索破解之道。

喬曉陽表示,基本法研究要講傳承。他說,任何理論都不是從天而降,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理論研究最注重傳承。基本法研究要深入瞭解前人的研究是從哪裡開始,已經做了些什麼,不僅要知道他們做出了哪些論述,還要理解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談得上創新發展。

喬曉陽重點強調了基本法研究要講責任。他說,現在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積累豐富的實踐經驗,已經處於一個新的歷史方位。形成一套完整的基本法理論,以支撐日益豐富的「一國兩制」實踐,是擺在理論界、法學界,憲法界的一個重大課題,其中最重要的而是建立一個好的理論框架,能夠講清楚基本法規定怎麼來的,又能講清楚這些規定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還能夠講清楚應當怎樣全面準確的貫徹落實這些規定,從而發揮輿論知道的實踐作用。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