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守「一國兩制」底線 要有戰略耐心和適度包容

2017-06-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0日在京出席一個研討會時表示,「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政治實踐,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甚至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碰到一些挫折都很正常。為此,他提出,要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大方向,守住原則底線的同時,更要有自主支持和戰略耐心及適度包容。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研討會上講話(主辦方提供)。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研討會上講話(主辦方提供)。

張曉明是在由中國憲法學研究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承辦的「王叔文、肖蔚雲、許崇德與基本法理論的奠基與發展——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研討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張曉明先在講話中仔細回憶了與王叔文、肖蔚雲、許崇德三位法學家的過往經歷,高度評價了三位法學家在基本法制定過程中起到的關鍵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貢獻。隨後他又提出,香港即將迎接回歸祖國20周年,評判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需要有全局的、歷史的、發展的眼光。

張曉明表示,首先要看到「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現實,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階段性成功,同時也要看到,任何新鮮事物的發展過程都不會一帆風順,何況「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政治實踐。所以,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甚至碰到一些挫折,都是正常的,在所難免。

張曉明就此指出,要有對新事物發展規律,及其實踐探索的過程應有的尊重,在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大方向,守住原則底線的同時,更要有自主支持和戰略耐心及適度包容。「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出現很多的問題和挑戰,最終都能得到妥善解決,這本身已經恰恰顯示出『一國兩制』所具有的強大生命力,顯示出基本法的科學性、適應性及制度韌性,而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的過程,就是實踐到理論不斷發展和不斷完善的過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在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做了講話。張曉明說,張德江委員長全面回顧了香港基本法制定和實踐的不凡歷程,深刻總結基本法的經驗,及貫徹實施「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立法的決心。其中關於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等重大問題的論述,具有很強的現實及理論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凸顯了中央在基本法有關問題上的話語權,產生了正本清源、凝聚共識的社會效應。而這些重要觀點和權威論述,正是在王叔文、肖蔚雲、許崇德等一批法學家所做的大量深入研究的基礎之上,提煉而成的。

張曉明希望在場基本法研究專家能夠繼承和弘揚老一輩法學家和法律研究者的政治信仰、法治信念,加強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研究,提高基本法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提升國家對港澳的治理能力,從而促進港澳的長治久安。

10日的研討會聚集了許多港澳界官員與權威專家。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港澳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等嘉賓出席。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