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宋如安: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落實到外交中

2017-06-15
宋如安副特派員(資料圖片)。

宋如安副特派員(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香港回歸20年的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一國兩制」原則之下,香港同胞的海外領事保護工作不斷完善,香港對外交往不斷擴大。

「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

「20年來,香港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衝擊,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經濟總量翻了一番多,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升,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最具營商吸引力的地區之一。『一國兩制』在這個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宋如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之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便在香港設立,是負責處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的機構。

宋如安說,20年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始終圍繞中央對港工作和國家外交工作大局,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求,將「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落實到工作中。

他認為,「一國兩制」是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香港的歷史和現實做出的開創性事業,是祖國內地和香港共同發展繁榮的事業,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宋如安說,「一國兩制」推進了祖國統一大業,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踐中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從外交角度看,「一國兩制」是國家間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成功典範,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通過對話協商方式解決爭端的外交實踐,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他說,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最符合國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況、最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祖國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最大公約數。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根據基本法,外交部在香港設立機構處理外交事務;中央人民政府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

宋如安說,這既體現了「一國」原則,即外交是國家行為,外交大權在中央,涉港外交是國家整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又體現了「兩制」原則,即涉港外交也要照顧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服務好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積極支持香港同其他國家和地區保持和發展經濟、文化等務實合作關係。

港人安全無小事

香港回歸20年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加強涉港領事保護工作,努力在海外為香港同胞撐起巨大保護傘。

宋如安說,在香港同胞的海外領事保護方面,首先加強了涉港領事保護機制建設。外交部專門制定了《關於對香港中國公民提供領事保護和服務的規定》,對涉港領保服務對像、服務範圍、工作程序等做出具體規定,建立了外交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90多個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四位一體」聯動機制,及時有效地處理涉港領保案件。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與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居民小組1868熱線建立了有效對接機制,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領事保護和服務。

其次是做好「預防性」領事保護。宋如安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與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旅遊業界等合作,舉辦涉港領保圖片展和宣介活動,讓廣大市民瞭解赴海外旅遊需要注意的事項。近期還將與香港大學、浸會大學等高校合作,將涉港領保宣介活動辦到校園裡去。外交部領事司和特區入境事務處還通過網絡平台及時發佈安全提示,為香港同胞提供完整、詳細的旅遊參考。

他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還全力做好應急處理。近年來,全球範圍內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上升,政局動盪、自然災害、刑事案件、恐怖襲擊等對中國海外公民的威脅有增無減,涉港海外領事保護案件也有人數增多、範圍擴大的趨勢。

「在埃及盧克索熱氣球爆炸事件、利比亞大撤僑、菲律賓『8·23』人質事件、尼泊爾大地震等突發事件中,每當香港同胞身處危險、遇到困難,國家都會第一時間提供支持和援助。」宋如安說,「20年來,中國駐外使領館共處理了1.2萬多起涉港領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數萬人,僅去年一年就妥善處理了800多起涉港領保案件。」

香港對外交往不斷擴大

20年來,香港發展環境不斷改善,對外交往不斷擴大,在國際金融、貿易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績。

「首先,香港特區護照的『含金量』更足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協助下,目前已有150餘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或落地簽待遇。」宋如安說。

「其次,香港更加積極有效地參加國際活動。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合作,協助特區在海外設立12個經貿辦事處,協助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國際會議和國際組織活動1600次左右。支持特區以單獨關稅區身份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如與東盟開展自貿協定談判。指導香港更積極參加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作用。推動香港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或地區性組織。」

宋如安指出,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及法律合作等領域的地位更加穩固。國家除支持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外,還支持香港開拓領域,打造國際會展中心、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等。20年來,在香港舉辦或協辦的國際會議,如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等達1000餘次。

他強調,20年來,中央政府始終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全力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時,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為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