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通俄門」發酵 特朗普涉妨礙司法受調

2017-06-16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14日披露,主持「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正在調查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

詹姆斯·科米擔任聯邦調查局長期間曾告訴特朗普,特朗普本人不屬於「通俄門」調查的對象。

《華盛頓郵報》援引多名未公開身份的美國官員的話報道,5月9日特朗普解除科米局長職務後,情況發生變化,米勒的辦公室開始調查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正在積極在政府內外尋找證人。

國家情報總監丹尼爾·科茨、國家安全局局長邁克·羅傑斯和最近離職的副局長理查德·萊吉特已經同意接受調查人員詢問,最早本周進行。

科米於3月20日在國會作證時證實,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合謀幹預去年美國總統選舉。《華盛頓郵報》說,科米作證兩天後,特朗普在一次白宮簡報會結束後單獨留下科茨和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特朗普詢問科茨,是否能插手聯邦調查局對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在「通俄門」中的調查。

一兩天後,特朗普分別給科茨和羅傑斯打電話,要求他們公開宣佈,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特朗普團隊「通俄」。科茨和蓬佩奧拒絕聽命。

科米8日在國會作證時說,特朗普多次過問「通俄門」調查。在一次談話中,特朗普希望科米能放弗林一馬。

特朗普隨後稱,科米的證言部分內容不實,他並未要求科米停止調查弗林,也未要求科米表忠心。

針對米勒調查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的報道,特朗普的律師馬克·卡索威茨認定聯邦調查局人員向媒體洩露關於特朗普的消息,譴責這種做法「無恥、無理、無法無天」。不過卡索威茨沒有否認報道的內容。

共和黨方面強烈否認特朗普有妨礙司法的行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龍納·麥克丹尼爾說:「情報部門前任和現任領導一再說,不存在任何妨礙調查的舉動,而一再違法向新聞界洩露消息才是唯一的犯罪行為」。

國家安全局在聲明中僅表示,將與米勒全面合作;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和萊吉特則拒絕回應。

米勒當天向一些國會議員報告了他的工作情況,而國會方面拒絕證實米勒是否正在調查特朗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