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電力合作守護「東方之珠」光亮

2017-06-23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報道,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巡線員林國安至今仍清晰地記得,20年前香港回歸時,他和同事跳入河中加固受洪水沖擊的電線塔基的情景。浸在水裡一個多小時,他們不停地往塔基上堆沙袋,就為保障香港供電不斷。

在地面輸電線路運維崗位工作30多年的林國安,每年六七月間都要迎戰深圳多發的暴雨,但20多年來,粵港兩地聯網的高壓輸電線路一直在他和同事們的努力下,有驚無險,平安運行。

當前,南方電網與香港通過11回輸電線路相聯,對港最大輸電能力已達到160萬千瓦。自大亞灣核電站於1994年投入商業運行以來,每年將發電量的80%通過南方電網輸送到香港。

據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建平介紹,截至2016年底,大亞灣核電站通過南方電網累計向香港輸電337億千瓦時,約佔其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萬噸。

深港兩地的電力合作,始於改革開放之初。1979年,第一條深港聯網線路工程啟動。在調度崗位工作大半輩子的黃冠能,從那時候起就不斷目睹深港聯網線路的巨大變化。

「97年香港回歸時,深圳電網只有1座500千伏變電站和4座220千伏變電站。經過20年的發展,現在深圳電網已成為全國第4個負荷超千萬的特大型城市電網。」黃冠能說,現在有6座變電站與香港聯網,對調度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986年參加工作的線路工黃振梁,參加了深港供電重要通道——核深線的投產驗收。1992年,400千伏核深線建成投運,他和同事第一次嘗試高空走線對線路進行驗收。

「走線,就像走鋼絲繩一樣,從這個塔走到另一個塔。」黃振梁說。傳統人力巡檢與新技術手段的結合,讓他的工作大變樣。

「現在有了無人機,走線驗收就快多了,人工只需要走兩個桿塔之間的線路部分,塔身的巡視就由無人機來完成,效率高了不少。」他說,2015年他們開啟「人巡+機巡」運維模式,2017年又結合無人機、直升機、在線監測等方式對400千伏核深線開展精細化運維。

據瞭解,南方電網公司目前持有香港青山發電公司30%股權,成為香港中華電力服務香港252萬客戶、近八成市民的重要合作夥伴。南方電網廣州抽水蓄能電站還為香港電網提供調峰填谷、調頻、調壓和事故備用服務,自1993年12月機組投產以來應急啟動成功率達100%。

2015年,南方電網公司與香港電力供應商簽訂《能源輸送協議》,約定在香港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對港實行不以盈利為目的的電能緊急支援,確保香港電力安全可靠供應。「2008年的時候,內地遭受冰災,西電東輸遭受影響,當時香港中華電力就曾向廣東緊急送電。類似這樣的電能緊急支援的案例還很多,我們簽訂這個協議,也是雙方供電合作越來越頻密的一個結果。」廖建平說。

香港回歸20年在即,作為一位全程參與了對港供電通道建設、運維和保供電的「前輩」,黃振梁不禁感慨:「25年前,我們參與了對港供電重要線路的建設;20年前,我們在保供電一線慶祝香港回家;現在,我們繼續為香港提供可靠的供電守護。」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