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懂球的胖子」劉國梁到底有多牛?

2017-06-26
劉國梁

劉國梁

【文匯網訊】 里約奧運時,你可能已經看過這樣一幕,劉國梁搖著張繼科的肩膀大呼:「醒醒!別懵了……這是奧運會!」

但你也許不知道這樣一個段子。有位台灣網友在看完張繼科的比賽後, ptt論壇問:「中國隊後面那個胖子是官員嗎?看樣子整場就他不懂桌球。」

(台灣人把乒乓球叫桌球。)

這位網友口中的「這個胖子」,就是原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然而也就是這個「不會打球的胖子」,竟是中國乒乓球歷史上第一位集奧運會、世乒賽、世界盃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他拿過的冠軍,得過的榮譽可能比我們看的乒乓球賽都多。

據中國之聲報道,1976年1月10日出生於河南省新鄉市封丘縣的劉國梁,6歲就開始學打乒乓球,1986年在什剎海業餘體校打了一圈,橫掃什剎海。在先農壇,與北京市乒乓球隊打,打了七八場只輸了一場。並在這一年入伍。

1989

他1989年入選國青隊,1991年破格入選國家乒乓球隊。

1992

在1992年的時候開始,小小年紀的劉國梁就已經獲得了亞洲杯男團及混雙冠軍、亞錦賽男團及混雙的冠軍了等多個冠軍了。

1996

1996年,劉國梁又榮獲亞特蘭大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單打、雙打冠軍。

他還是首位在正式比賽中採取直拍橫打技術並取得成功的乒乓球手,曾多次獲得男子單打冠軍並和孔令輝一起獲得男子雙打冠軍,與鄔娜一起獲得過混合雙打冠軍,作為主力隊員多次與隊友一起獲得男子團體冠軍,得到過乒乓球運動員所能拿到的所有冠軍。

2003-2013

2003年,劉國梁正式退役,進入上海交通大學學習,隨後擔任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劉國梁帶領中國男子乒乓球隊蟬聯男子單人、團體冠軍。2013年,正式擔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教練員時代的他,帶領中國乒乓球隊橫掃五大洲,囊獲三十多項國際賽事冠軍,奠定了中國乒乓球無人能撼動的統治地位。

當然,這與他嚴謹治軍的作風不無關係。劉國梁還曾一度因常常訓話隊員上了熱搜榜。

2009年,劉國梁本科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管學院,2014年也在交大獲得碩士研究生學位。

2017年4月,劉國梁卸任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

今年6月21日,劉國梁卸任中國乒乓球總教練。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員秦志戩、馬琳,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等隨即紛紛發博稱「無心戀戰」,並在2天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乒乓球公開賽(成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意氣用事,擅自退賽,之後的比賽中意氣用事,擅自退賽,引起軒然大波,一度驚動國家體育局。

翌日,中國乒乓球協會發表聲明,指出國乒不再設總、主教練,是因在調查孔令輝涉訟原委時,發現了乒乓球隊管理上的各種深層次問題。隨後,在中國乒協的官網上出現了一封致歉信,署名為中國乒乓球隊。國乒在致歉信中表示,退賽事件的發生,暴露了我隊在管理上存在嚴重問題。自此,罷賽風波告一段落。

不過,未來會怎樣,我們只能靜待。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