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具自主知識產權動車「復興號」雙向首發 時速4百公里

2017-06-26

【文匯網訊】 【記者張豪上海報道】 6月26日上午11時05分,G124次列車準時從上海虹橋站發車。這是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線上雙向首發。

首發的「復興號」G124次列車8節編組,其中兩頭的司機室共有10個商務座,1號車廂為一等座,其餘7節車廂為二等座。與「和諧號」相比,「復興號」載客量更大,8節編組可載客576名,比「和諧號」CRH380A多載旅客20名。記者發現「復興號」車廂內空間更大,座椅更寬。設施方面,充電插座更多,且首次出現USB插口。車廂裡免費Wi-Fi已上線,但目前尚在測試、完善階段,若連接的用戶多了,網速就比較慢。

「復興號」是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的,其試驗速度可達每小時400公里及以上,但目前在京滬高鐵線上仍保持最高300公里的時速。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人介紹,「復興號」高鐵列車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有「CR400AF」和「CR400BF」兩種型號。按照中國鐵路總公司新的動車組編製規則,新型自主化動車組均採用「CR」開頭的型號,「CR」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英文縮寫,也是指覆蓋不同速度等級的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化產品平台。型號中的「400」為速度等級代碼,代表該型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時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A」和「B」為企業標識代碼,代表生產廠家;「F」為技術類型代碼,代表動力分散電動車組,其它還有「J」代表動力集中電動車組,「N」代表動力集中內燃動車組。今後,將根據運輸市場需求,逐步研發CR300和CR200系列中國標準動車組。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大量採用了中國國家標準、鐵道行業標準、鐵路總公司企業標準,及專門為新型標準化動車組制定的一批技術標準,在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占84%。中國鐵路總公司將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為平台,根據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設計研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動車組成套技術和產品,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中國高鐵「走出去」。

鐵路部門介紹,從今天起至6月底,京滬高鐵線上每天會有2對列車為「復興號」,7月1日起增加到每天4對。京滬高鐵已開通運營6年,運送旅客6.3億人次,積累了豐富的安全管理和運營服務經驗。目前,京滬高鐵日均運送旅客50.5萬人次,是我國最繁忙的高速鐵路幹線。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