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胖五」再征空 料周日發射「東五」

2017-06-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被人們愛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開啟著中國運載火箭綠色無污染的大推力新時代,被認為代表著中國運載火箭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凝聚幾代航天人心血的「胖五」,將中國進入太空能力提升逾2.5倍,運載能力穩居世界同類運載火箭前三甲。

中國首發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於2016年11月3日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大推力運載火箭的首飛,一向是世界性難題。在「胖五」首飛的過程中,也曾出現幾次驚心動魄的故障,但均被航天專家們順利解決,可謂過程曲折、結局圓滿。時隔約8個月後,第二發「胖五」即將再度升空,備受各界關注。

第二發「胖五」從廠房轉運到發射區的工作非常順利。國防科工局表示,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於5月5日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陸續完成了總裝測試等各項準備工作。26日上午8時30分,承載著長五遙二火箭與實踐十八號衛星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駛出發射場垂直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5小時後,於11時安全轉運至發射區。

據介紹,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標誌著長五遙二火箭飛行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長五遙二火箭的發射窗口在7月2日至7月5日,這意味著最快將於週日首飛。在未來的幾天裡,「胖五」將在發射區完成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工作並確認最終狀態,此後火箭將加注推進劑,按計劃實施發射。

此次搭乘「胖五」升空的,是中國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的首發星--實踐十八號,其起飛重量達7噸,應用了量子通信、新型霍爾電推進等先進系統。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承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通信衛星平台,具有大功率、高散熱、長壽命、可擴展、多適應等特點,性能比現役的東方紅三號、東方紅四號平台有很大提升,與國際上最先進的通信衛星平台相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