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十八屆香港書展聚焦「旅遊」主題

2017-06-28
去年香港書展吸引近102萬人次。香港貿發局提供

去年香港書展吸引近102萬人次。香港貿發局提供

【文匯網訊】 據人民日報報道,主辦方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6月26日表示,第二十八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19日至25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書展以「旅遊」為主題,設「文游四海」專題展覽,寓意香港市民可以足不出戶「從書中看世界」。

書展規模創紀錄

因為有了香港書展這一文化盛事,7月成了香港的閱讀季節。周啟良介紹,本屆書展共吸引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約670家參展商,參展商數量較上年增加4.7%,規模為歷年之最。

2010年以來,香港書展每年推出「年度作家」,2016年則開始推「年度主題」。去年書展主題為「武俠文學」,大受市民歡迎,今年則選定「旅遊」作為年度主題。

為配合這個主題,書展將設「文游四海」專題展覽,介紹多位不同背景的旅遊作者,包括文學家也斯和西西、郵輪專家古鎮煌、探險家李樂詩以及戰地記者周軼君等。另一分區「以圖像說故事」與《國家地理》合作,展出世界各地人文、風景及建築特色相關作品以及香港著名畫家李志清描繪香港昔日風貌的畫作。

「文藝廊」還設「天府之國」四川展區,展示三星堆博物館展品、名山大川照片、當地著名作家手稿,還可現場欣賞川劇變臉、茶藝和民樂演奏等表演。

周啟良說,希望香港市民通過閱讀不同作者創作的旅遊書籍,可以足不出戶「從書中看世界」。

名家講座賣點多

邀請名家做重磅講座,一直是香港書展的賣點之一。今年的名作家講座嘉賓邀請內地的葉辛、韓少功、方方、周梅森、許知遠等作家,台灣作家有朱天心、唐諾等,香港則有梁文道和歐陽應霽。

本地文化歷史講座系列邀請學者丁新豹、邱健恩和曾主演《尋秦記》的明星古天樂,分享已故武俠小說作家黃易的作品。香港游泳運動員歐鎧淳和前不久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港人吳俊霆,將在心靈勵志講座中分享人生經歷。

讀書休閒兩不誤

此次書展設有「國際文化村」,共有26個國家及地區參與。其中包括由意大利、波蘭、德國等國家首次組成的「歐盟館」,以及包括福岡縣、鳥取縣等縣市的「日本館」,將各自展出當地書籍,呈現當地文化。

炎炎夏日,為了令香港市民在逛書展之餘有一休閒好去處,本次書展將首增「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將分為「戶外體驗」、「運動營」、「健康與健身」、「攝影世界」、「樂游天地」、「手工藝墟」6個展區。來自香港與內地、日本、韓國的90家參展商,將展銷120個運動用品和設備。

去年的香港書展吸引超過102萬人次入場參觀。周啟良表示,期望今年的人次能有所突破。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