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胖五」再度征空 瞄準2日晚間發射

2017-07-0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中國新一代大推力運載長征五號即將再度征空,瞄準2日晚間的首選發射窗口。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已於1日16時30分開始加注推進劑,進入臨射前的最後程序。長五遙二火箭預計將把實踐十八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將驗證新一代大型衛星平台東方紅五號的關鍵技術。

本網記者在1日晚間抵達海南省文昌市,這座航天小城已燃起發射前的火熱氣氛,有關航天發射的標語在街面上隨處可見。此次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是今年繼「天舟一號」4月升空後的第二次重要航天發射。多地航天愛好者和遊客湧入文昌,觀測位置較佳的酒店已被早早訂滿。

被人們愛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即將在2日晚間再度從文昌啟程。長征五號是當前中國最大的運載火箭,其運載能力近地軌道達到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級噸級。「胖五」的運載能力達到或超過國外主流大型火箭,令中國進入太空的運載能力提高兩倍多,實現中國運載火箭從中型到大型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長征五號在去年11月的首飛雖然取得圓滿成功,但在發射階段出現的一些問題可謂驚心動魄。第二枚「胖五」在首發火箭的試驗基礎上,進行多項流程改進和優化設計,進一步提升了火箭的可靠性。此次長五遙二火箭的發射,國家航天局首次邀請大批境外媒體參加採訪,並將進行直播,這亦顯示出中國航天人對「胖五」火箭愈發自信。

據介紹,長征五號遙二運載火箭的發射,將是中國在今年下半年探月三期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發射前,最後一次實戰演練。此次任務,意味著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研製將圓滿收官,進入正式應用階段。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成為中國探索太空的「利器」。依照計劃,長五火箭將服務於中國探月三期、載人空間站、火星探測等重大專項任務,也可用於不同地球軌道大型載荷、及其它深空探測任務載荷的發射,同時也為中國未來載人登月用的重型火箭研製奠定良好基礎。

此次搭乘長五遙二火箭升空的是中國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的首發星實踐十八號。重達7噸的實踐十八號,是目前中國地球同步軌道發射重量最重的衛星。應用了激光通信、新型霍爾電推進等系統,將對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的關鍵技術進行在軌試驗驗證。東方紅五號衛星平台是中國自主研發的承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通信衛星平台,具有大功率、高散熱、長壽命、可擴展、多適應等特點,性能相比現役的東方紅三號、東方紅四號平台有很大提升,與國際上最先進的通信衛星平台相當。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