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兩大火箭「王者」 長五 德四各不同

2017-07-02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主任設計師何巍在發射前接受本網採訪(記者 劉凝哲 拍攝)。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主任設計師何巍在發射前接受本網採訪(記者 劉凝哲 拍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世界大型運載火箭中,中國的長征五號和美國的德爾塔四重型是兩型各方面性能十分接近的火箭,對於兩者的比較始終是航天界關注話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主任設計師何巍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長五和德4重型這兩型火箭的指數非常接近,屬於同一等級的火箭,但仍存在很多不同之處。

德爾塔4重型火箭是美國現役的最大型運載火箭,已有十餘年的運行歷史。何巍表示,德四重型火箭的特點是使用全氫氧燃料,包括芯級和助推器的燃料都是氫氧。這樣設計的好處在於氫氧燃料的效率很高,可以用約700噸的燃料,將14噸左右的航天器送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中國長五火箭,使用氫氧和液氧煤油燃料,在效率方面稍遜於德四重型火箭,但是可以利用液氧煤油發動機的大推力。

何巍表示,長五和德四重型是同一等級的火箭,如果說區別,還在於中國長五火箭的發射次數很少,在技術成熟度等方面不如美國德四重型火箭。他表示,中國將繼續對長五火箭進行改進和完善,令火箭更加成熟、可靠性更高。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