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胖五」今天發射 解析長征五號飛行全過程

2017-07-02

【文匯網訊】 來自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的消息,經研究決定,將瞄準7月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長征五號遙二火箭。7月1日下午四點半,長五遙二火箭開始加注燃料。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2日發射

據央視新聞報道,長征五號是目前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運載火箭,代表了我國運載火箭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是我國運載火箭轉型升級的里程碑工程,於2016年11月3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首飛。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的第二發試驗箭。

△6月26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完成垂直轉運/圖自新華社

△6月26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完成垂直轉運/圖自新華社

長五遙二火箭發射升空後,將把實踐十八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將驗證東方紅五號新一代大型衛星平台關鍵技術,並開展Q/V頻段通信等多項新技術在軌驗證工作。

長征五號和我國現有運載火箭有何區別?

長征五號火箭從點火起飛到最後送衛星進入預定軌道,需要大約1800多秒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火箭需要卸貨減重、不斷變身,才能最終完成運送衛星的任務。

上下兩級火箭構成有四個助推器

長征五號中間的主體部分是由上下兩級火箭構成的,箭體周圍捆綁著四個助推器、頭頂的位置就是包裹航天器的火箭整流罩。在它近900噸的體重當中,有90%都是液體推進劑的重量。


採用零下252攝氏度的液氫作燃料

長征五號點火的頭幾秒,就跟以往型號火箭有著很大的不同。由於長征五號主體採用了零下252攝氏度的液氫作燃料,比發動機殼體溫度低得多,所以最先進入發動機的氫就會升溫,變成專家所說的「熱氫」。

長征五號火箭飛天過程是怎樣的?

長征五號火箭飛行過程,大約需要1810秒的時間,起飛後的17秒,火箭將不再垂直向上飛行,而是拐一個彎,這個動作叫做程序轉彎,主要是要沿著地球的傾斜度來飛行,來節省火箭的燃料。

在飛行過程中,一級火箭、二級火箭以及四個助推器就像是六個巨型的燃料箱,裝滿燃料為火箭提供強大的動力。但當每一個部段的燃料耗盡時,這個「燃料箱」就變成了火箭繼續加速的負擔,為了讓火箭輕裝前行,就必須把這些負擔拋掉。

飛行到約174秒,火箭四個助推器完成任務,與火箭主體脫離。

285秒,此時長征五號已經飛出大氣層,保護有效載荷的頂部整流罩結束了自己的使命,與火箭分離。

465秒,一級火箭燃料耗盡,一二級火箭分離,火箭二級發動機啟動。

約753秒,二級發動機關閉,火箭進入滑行階段。

約1355秒,二級發動機進行二次點火。

約1714秒,火箭二級發動機在達到預定目標後停止工作,96秒以後,星箭分離,火箭將有效載荷送到預定軌道,長征五號火箭就此完成了它的全部使命。

銅鼓嶺測量點:眺望長五第一雙眼

火箭發射上天,看似自由翱翔,其實地面有一根無形的線緊緊地牽著它,這就是地面上負責測量和控制的站點。就在距離文昌航天發射場只有幾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座大型的測量點——銅鼓嶺測量點。它從火箭一起飛就開始擔負跟蹤火箭、測量數據的工作,被稱為是眺望長征五號的第一雙眼睛。

銅鼓嶺測量點擁有四台大型的測量設備,用來精確測量和記錄火箭的飛行數據。我們在觀看火箭發射的電視轉播時看到的漂亮的畫面,很多都是這裡的大型光學雷達獲取的。對於任務來說,這些畫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這裡的雷達也是任務中的重要設備。雖然它不能給我們提供火箭飛行的圖像,但它精確測量的火箭飛行數據,不僅能在火箭飛行任務中起作用,甚至還能幫助設計師對火箭進行改進。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