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艦將抵港 三大艦隊均有明星艦亮相

2017-07-02
25日,遼寧艦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新華社)

25日,遼寧艦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新華社)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葛沖綜合報道: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今日(2日)介紹,經中央軍委批准,正在海上開展跨區機動訓練的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將結合訓練任務,於7月上旬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

中國軍報此前發布的消息稱,參加此次海上開展跨區機動訓練的航母編隊由遼寧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和銀川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等組成。這意味著,海軍三大艦隊將各有一艘戰艦在港亮相,從屬艦型號上看,涵蓋近海防禦的054A和最先進驅逐艦052C、052D,可謂新老搭配。

這其中,濟南艦有中華神盾之稱,是中國新型導彈驅逐艦,於2014年12月入列,隸屬東海艦隊,舷號152,系沿用濟南艦艦名的第三代戰艦。其2015年初曾歷時309天,圓滿完成了對13個國家的訪問,創下了中國海軍多個之最。

銀川艦是中國自行設計生產的現役最先進導彈驅逐艦,2016年7月才剛剛入列,舷號175,屬於南海艦隊。該艦艦長150多米、艦寬20余米,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對海作戰能力。

煙台艦為054A型導彈護衛艦第九號艦,2011年7月服役,標準排水量3900噸級,滿載排水量達4400噸,是一艘在接近驅逐艦水平能力的先進大型綜合護衛艦。

料水下有潛艇保駕護航

潛艇是航母出海面臨的一大主要的威脅,此次報道雖然沒有提到有潛艇來港,不過,按照慣例,航母出海水下肯定有潛艇保駕護航。據了解,中國一般會派出093核潛艇一前一後在編隊附近進行警戒,攔截和驅逐對方的潛艇。

2013年11月,遼寧艦編組了大型遠洋航空母艦戰鬥群,赴中國南海展開為期47天的海上綜合演練。去年底今年初,遼寧艦編隊又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開展了多科目的編隊訓練和艦機融合訓練。專家分析,航母編隊已兼具有效防禦和有效進攻的能力,其制空、反艦、反潛、反導及對海打擊等綜合能力已符合作戰要求。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