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媒:拒絕中方撤軍要求 已非1962年印度

2017-07-02
資料圖:2006年7月5日,在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國邊防軍人(右)與一名印度邊防軍人隔著邊界的鐵絲網值勤。新華社

資料圖:2006年7月5日,在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國邊防軍人(右)與一名印度邊防軍人隔著邊界的鐵絲網值勤。新華社

【文匯網訊】 外媒稱,中國針對中印軍隊邊境對峙事件,要求印度汲取歷史教訓,但身兼國防部長的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伊特利6月30日還擊表示,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

據參考消息援引印度今日頻道報道,賈伊特利在回應中方警告印度汲取歷史教訓、盡快撤軍時說,「1962年的局勢是不同的,2017年的印度也是不同的」。

賈伊特利還說,印度與中國軍隊在錫金段邊境對峙「是由中國所引發」,而且不丹6月30日已發表聲明指「這塊土地(指屬於中國領土的洞朗地區)的主權屬於不丹」,土地位置靠近印度,而印度與不丹間有安全方面的合作。

他還透過媒體強調,不丹政府的態度很明確,「中國正試圖改變這個地區的現狀」,因此這個問題已非常清楚。

外媒稱,中國最近在靠近錫金段邊境修築道路,被印度認為中國有意控制這塊戰略高地。

報道援引印度政府的說法表示,印度認為,中國此舉將輕易切斷印度本土與印度東北部7省連接的戰略安全走廊——西裡古裡走廊,所以派軍以停止改變現狀為由阻止道路修築,雙方軍隊發生推擠與對峙衝突。

報道稱,中方官媒最近撰寫評論指責印度違反雙方有關協議,稱「印度沒有資本在邊界上同中國攤牌,它的實力與中國比差得很遠」,要印度牢記1962年中印戰爭的歷史教訓。

不過,報道也注意到,在印度外交部6月30日發表的聲明中,除指控中國試圖通過修築道路「改變現狀」,也強調印度軍隊將「敦促他們停止通過修築道路改變現狀」,而且「這些努力將會持續下去」。

外交部回應: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線

外交部發言人近期表示,印度與中國軍隊在錫金段邊境對峙,造成目前這種形勢的癥結是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過了印度自己承認的、中印已經劃定的邊界非法進入了中國境內。所以,當務之急是印方人員立即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中印雙方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必要前提。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