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首次庭訊 中方促美司法部門依法公正審理

2017-07-04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章瑩穎案表示,中方敦促美國司法部門依法公正審理此案,將兇手繩之以法,使正義得到伸張。「我們將繼續為章瑩穎的家屬在美處理相關事務提供協助。」

有記者提問,關於章瑩穎案,中國外交部對美方處理此案的方式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我們一直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也注意到昨天有關庭審情況。我們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震驚和痛惜,對兇犯的殘忍行徑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向章瑩穎的家人表示深切慰問。

耿爽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外交部和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跟進事件進展,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並協調美警方加緊全力搜尋和調查。「我們敦促美司法部門依法公正審理此案,將兇手繩之以法,使正義得到伸張。我們將繼續為章瑩穎的家屬在美處理相關事務提供協助。」


今日早前報道:美聯邦調查官員:章瑩穎案嫌犯最高可面臨終身監禁

法庭外的聲援學生與民眾。(《世界日報》)

法庭外的聲援學生與民眾。(《世界日報》)

據中國僑網援引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當地時間7月3日上午10點(北京時間7月3日晚11點),美國聯邦法院首次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被告人布倫特•克里斯滕森舉行法庭聆訊。檢方要求繼續關押克里斯滕森,到7月5日下午3時的下一次聽證會,再決定是否繼續羈押或釋放嫌犯。

嫌犯臉色蒼白多沉默 僅答訊點頭稱「是」

穿著灰色條紋囚服,戴著腳鐐的克里斯滕森臉色蒼白,在簡短庭訊中大多保持沉默,只有回答法官問話時,會點頭並回答「是」。在聆訊過程中,有三名白人進入法庭,現場曾一陣騷動,並傳出三人為克里斯滕森的父親及家人,但未獲證實。

章瑩穎父親章榮高、小姨葉麗欽、男友侯霄霖,在香檳伊大副校長暨發言人卡勒(Robi aler)陪同下,於9時30分左右抵達法庭。芝加哥知名律師王志東也陪同家人提供義務法律咨詢。

綁架罪如果成立 最高面臨終身監禁

聯邦調查官辦公室公共事務官保爾(Sharon Paul)表示,如克利斯汀森綁架罪成立,最高將處終身監禁。

此外,保爾也提到,目前檢方只是對克里斯滕森提出控告(file complaint),因為法律規定,30天內檢方必須提出適當證據,並獲得大陪審團(gran ury)通過且正式起訴(indictment),如此一來,預計在7月14日上午10時舉行的第三次聽證會,則將取消。

法庭外聲援者聚集 呼籲不要讓嫌犯保釋

由於此案受到中美兩國高度關注,來自各地關心案情的民眾、學生及媒體,擠滿法庭,章瑩穎父親章榮高、小姨葉麗欽、男友侯霄霖都將到場聽取最新訊息。而法庭場外,有多名學生、民眾計劃聚集發起「還給瑩穎司法公道」(Justic o Yingying )行動,希望給法官壓力,不要讓嫌犯保釋。

克里斯滕森在10時56分 由警車載離法庭

克利斯汀森曾於今年4月19日,查訪過一個論壇並鍵入了「綁架」等關鍵詞,搜尋過「完美的綁架」以及「如何計劃一次綁架」等內容,檢方借此推斷,他早在約兩個月前便已開始策劃綁架行動。

聯邦檢方擬對克里斯滕森控以綁架罪。根據美國法典第1201條法規,任何人為了贖金或報酬非法地抓捕、限制、誘騙、引誘、綁架或帶走任何受害者……應獲終身監禁或30年有期徒刑;如果受害者死亡,則應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

但法律界人士分析,案發州伊利諾伊州在2011年便廢除了死刑,即使檢方將以聯邦法院法律起訴嫌犯並有可能訴以最嚴苛的刑罰,嫌犯仍然可能逃脫死刑。

多次獲優良助教 去年已從物理博士班退學

克里斯滕森已婚,來自威斯康辛州,2013年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物理系,2012─2013年間,他曾前往瑞士擔任過研究助理,畢業後則到香檳伊大物理系攻讀博士並擔任助教。他主要負責為班上20個學生,解答物理方面的問題,並批閱考卷與監督測驗。並多次獲評為優良助教。

不過,曾擔任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指導老師的香檳伊大物理教授庫波爾(Lanc ooper),在克利斯汀森因涉及章案被捕後表示,這名學生今年5月已經拿到UIUC物理系碩士學位,而且去年他就並已主動退出該系博士班。

現身章瑩穎音樂會現場

畢業後至今,克里斯滕森仍租住在離學校附近車程約10分鐘的石門公寓(Stonegat illage),而1日更有人從6月29日在伊大舉行的「祈禱章瑩穎平安返家步行與音樂會」照片中,認出兇嫌竟然幾乎全程參加這場活動。

此外,克里斯滕森雖然已婚,但直到30日被逮捕前,都還是某知名的交友網站的活躍用戶。在網站中他表示自己已婚,但為開放關係(ope elationship),因此可接受多重伴侶。此外,他也表露對日本文化頗為鍾情。他表示自己想要尋找18到99歲間的女性,來自哪裡都可以,而且兩人關係「朋友」、「長期女友」、「短期關係」都能接受。

與嫌犯克里斯滕森同為伊大物理系博士生的孫魯南表示,曾在繫上走廊遇到過幾次克里斯滕森,但從來沒有交談過,本人非常沉默,幾乎沒有與人社交,聽到他因章瑩穎案被捕,「非常意外與驚訝」。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