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空萬里「救星」成功 中星9A成功定點

2017-07-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7月5日21時00分,發射時未入軌的中國首顆國產廣播電視直播衛星中星9A(CHINASAT-9A)成功定點於東經101.4度赤道上空的預定軌道。據透露,此次將衛星「搶救」成功的難度極大。

6月19日0時11分,中星9A搭乘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未進入預定軌道。但衛星的太陽能帆板、天線順利展開且工況正常,而且關鍵設備地球敏感器可以正常使用。這意味著,地面的工作人員能夠靠它確定衛星姿態和相對地球的位置,並依靠衛星自身的推進器點火來完成變軌。

中星9A的預定初始軌道遠地點高度約為4.2萬公里,但實際初始軌道遠地點高度只有大約1.6萬公里,如此巨大的入軌偏差,堪稱國際罕見。此次衛星搶救的應急處置技術難度大、要求高、過程複雜,同時對衛星本身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航天人沒有放棄命運多舛的中星9A衛星。在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飛控試驗隊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密切配合下,中星9A衛星先後完成了10次重新點火,準確進行軌道調整,多次頻繁穿越地球周邊的中、低軌道的輻射帶,歷經重重磨難,於7月5日21時00分成功定點於東經101.4度赤道上空的預定軌道。目前,衛星各系統工作正常,轉發器已開通,後續將按計劃開展在軌測試工作。

據最新披露的專家審查意見,發射中星9A的長三乙火箭問題定位於三級滑行段姿控發動機滾動控制的推力器出現異常。針對上述問題,目前已完成技術歸零和舉一反三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