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再批《王者榮耀》 吁監管遊戲行業

2017-07-11

【文匯網訊】 近來,手游《王者榮耀》因一季度營收60億元而成為全球最「吸金」遊戲。但同時,這款遊戲也因大量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而成為眾矢之的。一邊是巨額市場收益,一邊是洶湧而來的批評指責,「叫座不叫好」的「《王者榮耀》現象」,暴露出我國遊戲行業野蠻生長的痛點。

據新華社新媒體專線報道,作為文化產業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中國遊戲市場已增長至千億元級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位。以《王者榮耀》為代表的一批國產遊戲作品在市場上取得了豐厚的回報,同時對漫畫製作、程序開發以及硬件製造等上下遊行業拉動作用明顯。近些年來,不少國產遊戲還走出國門,在全球遊戲行業中佔據了重要一席。

然而,遠看鬱鬱蔥蔥,近看良莠不齊,繁華之下國產遊戲行業卻存在格局失衡、資金缺乏、優秀原創IP稀少、經典作品不多等短板。一款《王者榮耀》吸引了2億玩家,換個角度來看,就是優秀作品偏少、用戶選擇不多的事實。同時,重形式輕內容、重經濟利益忽視社會效應,也是國產遊戲行業的突出問題。《王者榮耀》的畫面和遊戲操控性堪稱上乘,但因在內容設計方面不夠用心、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不夠到位而廣受詬病。這些問題不解決,即使單個作品的爆紅也難以帶動全行業的飛躍。

放任自流、野蠻生長,長出的多是雜草;合理規劃、精耕細作,才能收穫莊稼。扶持是左手,監管是右手,緊跟新技術和智能化的飛速發展,雙手發力才能「把穩」國產遊戲的發展之路。當前,防沉迷系統難竟全功,實名制落實困難,遊戲作品質量參差不齊,粗製濫造的山寨遊戲「撈一把就走」等問題依然突出。因而,加大監管力度和深度,重點攻克突出問題就成為當務之急。當然,提高監管藝術水平,還應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亂」。國產遊戲行業有序發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相關部門「一手扶犁,一手揮鞭」。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