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遊行促完善撤對沖方案

2017-07-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約100名工會代表及勞工代表12日遊行至政府總部,促請新一屆政府完善取消強積金對沖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方案、訂立標準工時及延長有薪產假等。工聯會表示,堅決反對上屆行政會議通過的取消對沖方案,因遣散費及長服金與工資的比例由原定的三分之二下調至一半,認為是勞工政策上的倒退。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權委)12日發起遊行,爭取多項勞工權益。約百名代表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向新一屆政府表達訴求,包括完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訂立標準工時、延長有薪產假至14周。他們高舉「期望新一屆政府積極回應勞工訴求」的橫額,並手持印有「工人休息無時間;自我增值好艱難」等的標語。

權委又提到,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立法刻不容緩,形容強積金運行17年來,共沖走300多億元打工仔的血汗錢,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功能。權委稱,長服金及遣散費的原意是保障工人工友突然失去工作的應急錢,與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不同,若政府一意孤行下調計算比例,則是勞工政策上的大倒退。

反對合約工時 延長有薪產假

此外,早前政府公佈為月入少於1.1萬元的僱員立法,規定僱主須與他們簽訂書面僱傭合約,列明工時條款及超時工作補償等。不過,權委表示反對資方提出的合約工時方案,認為無助解決港人工時長的局面,憂令超時工作情況合法化。他們建議政府採納勞方建議,訂立標準工時而非合約工時;延長有薪產假至14周;統一勞工假及公眾假至17日。他們期望未來5年,政府能積極完善各項勞工政策,改善工人的生活待遇,讓僱員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