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總署:香港轉口地位相對減弱

2017-07-1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表示,今年內地對香港進出口按年下降3.2%,其中出口按年增長1.3%;進口按年下降62%。黃頌平認為,去年同期基數較高是進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黃頌平指出,出口方面,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不及整體,一是從商品結構看,受機電產品出口下降拖累,上半年內地對香港出口機電產品6473.3億元人民幣,下降0.5%,占同期內地對香港出口總值的76.6%。二是內地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不斷形成,香港轉口地位相對減弱,對內港貿易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

不過,他表示,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目前內地已成為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香港則是內地第六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場。未來,「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兩地貿易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和巨大的空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