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開展個案協查30周年 協查案件過千宗

2017-07-13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鄭紅7月13日在廣州會見香港廉政公署專員白韞六一行,雙方就加強粵港兩地反貪、司法協助等事宜進行工作會談。據悉,今年是粵港兩地開展個案協查30周年,截至今年上半年,粵港雙方協查案件已過千宗。

鄭紅稱,廣東檢方與香港廉署從1987年起就開始了第一宗跨境職務犯罪案件的個案協查合作,兩地的合作交流至今已有30年。多年來,雙方通過高層互訪、個案協查、人員培訓、業務往來和文體交流等方式,建立並保持著良好的互信與合作。自2005年起,廣東省人民檢察院與香港廉署、澳門廉署就共商建立了每年一度的粵港澳個案協查座談會制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二屆。尤其在打擊跨境貪腐犯罪上,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和香港廉署一直保持個案協查工作上的良好溝通與協作,並得到香港廉署的大力支持。截至今年上半年,粵港雙方協查案件已過千宗。

鄭紅表示,希望雙方進一步推進落實《關於深化兩地個案協查機制的會談紀要》,在加強粵港專項預防合作,互訪交流、教育培訓等領域繼續深化合作,特別要在推進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加強預防腐敗等相關工作的交流合作。

白韞六介紹了目前香港社會廉政狀況和工作舉措,並希望在任期內進一步推動個案協查的發展。

白韞六表示,當前國家正在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前海已有7000多家港企進駐,粵港澳大灣區各項合作包括預防腐敗工作是未來粵港澳合作的一個新重點。並表示雙方今後將進一步深化合作的形式和內容,共同推進大灣區發展和建設,相信彼此合作關係將進一步緊密。

雙方表示將繼續推動司法協助協議的簽署,探索建立更好更高效的合作形式;雙方還對跨境立案機制和個別案例進行了討論。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