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願同菲方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涉海問題

2017-07-13

【文匯網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願繼續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涉海問題,為中菲關係的發展和有關合作的推進,進一步營造良好氛圍。

有記者提問,昨天,菲律賓外交部就南海仲裁案裁決出台一週年發表聲明。有評論指出,該聲明的有關內容對中方釋放了善意,有助於中菲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也有助於地區局勢的和平穩定。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中方對菲方聲明強調有關領土爭端應本著睦鄰友好精神來解決表示贊同,同時也讚賞和支持菲方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一年多來,中菲關係實現轉圜,雙方重回對話磋商談判解決正軌,建立了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並於今年5月成功舉行機制第一次會議。在中國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也已達成。這些積極正面的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

「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始終致力於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方願繼續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涉海問題,為中菲關係的發展和有關合作的推進,進一步營造良好氛圍。」耿爽說。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