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最高速「空中列車」下線

2017-07-20
與一般的軌道交通方式不同,懸掛式單軌列車的軌道位於列車上方(山東傳真)

與一般的軌道交通方式不同,懸掛式單軌列車的軌道位於列車上方(山東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山東報道)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日前在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下線,進入型式試驗和試運行階段。該車設計時速80公里,是內地速度等級最高的空軌列車,其爬坡能力更是普通地鐵車輛的三倍以上。

懸掛式單軌列車又被稱為「空軌」、「空中列車」,是一種輕型、中速、中運量、低成本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記者瞭解到,該列車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識產權,可實現3-5列的靈活編組,載客量可達到300-510餘人。列車設計時速80公里,最高運行時速為70公里,運行速度媲美地鐵,是內地速度等級最高的空軌列車。

懸掛式單軌列車的司機駕駛室(山東傳真)

懸掛式單軌列車的司機駕駛室(山東傳真)

爬坡能力強超普通地鐵車輛三倍

「這款單軌列車還採用了新型的永磁電機,具有功率大、體積小、噪音低、重量輕的特點,能實現更好運行效率。」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該項目技術負責人劉玉文介紹,正是基於大功率和輕量化的特點,該車爬坡能力更強,最大爬坡能力達到100‰(列車前行1000米後高度上升100米),是普通地鐵車輛爬坡能力的三倍以上,可在地形崎嶇陡峭的山區靈活運行,並保證具有較高的全性和舒適度。

與一般的軌道交通方式不同,懸掛式單軌列車的軌道位於列車上方,由鋼鐵或水泥立柱支撐在空中,列車懸掛於軌道梁下方行駛。環形軌道「抱著」列車轉向架,軌道與列車的「腿」融為一體,行駛中既不受雨雪天氣影響,也不會有脫軌的風險。列車採用歐洲最嚴苛的BS6853 I級等安全標準,同時設置有多種主被動安全裝置,如全車監控系統、蓄電池救援、聯掛救援等裝置,保證乘客在遇到危險時快速安全逃生。

懸掛式單軌列車的內裝(山東傳真)

懸掛式單軌列車的內裝(山東傳真)

應用部分高鐵技術

據介紹,該列車還應用了部分高鐵技術,提升了運營安全性和乘客舒適度,適用於景區、山地、城市,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

相對地鐵車輛,懸掛單軌列車具有造價低,建設週期短的優勢,懸掛車軌道梁可以在工廠預制,運抵現場進行組裝,現場施工時間短,對地面交通影響小。另外,懸掛式單軌列車軌道曲線半徑小,成本投入僅為地鐵成本的三分之一。

懸掛式單軌列車也被稱為「城市直升機」,它的車底距離地面5米以上,最高可距離數十米,避開了與地面車輛混跑的問題,可彌補城市立體交通的不足,具有安全、准點、載客能力強等優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