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巡迴展西安站開幕

2017-07-21
展覽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展覽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7月21日,2017「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巡迴展西安站正式開幕。據悉,此次巡迴展共展出約260多組圖片,全面展示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以來各方面的主要成就和發展,以及與內地的交流情況,並前瞻未來,讓大家感受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魅力。展覽將一直持續至7月30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香港和祖國「同心」在「一起」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林雅雯(右二)、陝西省港澳辦副主任姚金川共同為展覽剪綵。(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林雅雯(右二)、陝西省港澳辦副主任姚金川共同為展覽剪綵。(記者李陽波攝)

據瞭解,此次展覽內容豐富,形式新穎,不僅圖文並茂,還有多個視頻展示。整個展覽共分為十個部分,主要包括:一國兩制、香港近況、一起緊握機遇、一起拓展商貿、一起推陳創新、一起攜手經歷、一起緊扣相連、一起凝聚力量、一起保育傳承等。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林雅雯在開幕式上表示,今次展覽的重點是香港和祖國「同心」在「一起」,共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家的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為自由和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具備高素質的醫療服務,人才薈萃,在經濟、教育及社會民生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善用「十三五」規劃綱要及「一帶一路」的機遇,通過與內地在經貿合作、創新發展、文化保育傳承等方面的合作,冀一起凝聚力量,共創前路。

展覽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參觀。(記者李陽波攝)

展覽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參觀。(記者李陽波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次展覽「一起攜手經歷」單元當日吸引了不少陝西民眾的目光。過去多年來,每當內地遭遇天災時,香港市民都踴躍捐款,民間團體積極參與國內慈善活動,充分展現同胞之情。特別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中,香港的參與程度前所未有。本單元內容不僅展示了兩地間血濃於水的親情,更體現出香港與內地同心協力,無懼風雨的精神。

冀加強陝港合作

林雅雯同時亦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將在全國各地省、市、區巡迴展出。陝西是「一帶一路」的起點,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與陝西的合作,並於今年在陝西設立了聯絡處,加強聯繫,希望能進一步加強兩地合作。

陝西省港澳辦副主任姚金川在致辭時指出,20年來,陝西與香港的合作日益深化,投資經貿往來更加密切,人員往來更加頻繁,合作潛力日益顯現。2016年,陝港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233.16億元人民幣,而截止2016年底,陝西已有62家公司在香港註冊設立,投資額共計20.3億美元,在港上市陝西企業已達12家,總市值233億港元。他並表示,陝西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隨著自貿區的正式成立,必將為陝港深入合作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