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尾集《人民的獲得感》

2017-07-26
國家主席習近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一個個普通中國人、中國家庭的生活變化,共同繪就了國家文明進步的畫卷。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26日播出最後一集《人民的獲得感》。本集全面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架起了扶貧、戶籍、教育、就業、住房、醫療、食藥安全、養老、社會矛盾化解等民生領域改革的四梁八柱。

在扶貧方面,習近平多次強調,讓所有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得到保障,這是改革必須直面的嚴峻現實。他於2015年提出,未來五年,將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比聯合國確定的全球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整整提前了10年。

中國在民生領域的改革始終堅持「社會政策托底」。目前,1800萬城鎮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完善;900多萬城鎮登記失業人員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正在開展。

另外,戶籍影響著億萬農業轉移人口的生活。2014年6月,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提速。改革首先填平了城裡人與農村人之間的身份鴻溝,又分別統一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讓社保制度的公平性顯著增強。在特大城市,也開闢了一條公開透明的落戶通道——積分落戶制度。

關於百姓高度關注的教育問題,紀錄片提出,學前教育的「入園難、入園貴」,義務教育的「擇校熱」,中高考加分項目過多等方面改革迫在眉睫。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貫穿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各個領域,著力建立起現代教育體系。

中央財政投入1032億元,全國「入園難」正在逐步得到緩解。到2016年,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實現了免試就近入學、劃片規範入學、陽光監督入學。改革還提升了中西部特別是農村地區學生上重點大學的機會。此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加快建立,全國1.25萬所職業學校每年為各行各業輸送近1000萬技術技能人才。

在就業領域最重要的改革是把就業政策和宏觀經濟政策緊密地結合。2013年到2016年,中國累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5258萬人,連續四年保持在每年1300萬人以上。

另外,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2013年建立起了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基本醫療保障網,今年已覆蓋13億人。2015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全面實施。

提及養老問題,紀錄片指出,2016年10月11日,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決定降低准入門檻,引導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業,推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提升居家社區和農村養老服務水平,養老服務市場的大門被徹底打開。

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後的第一需求。當前,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已成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政治責任。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也已成為衡量幹部政績的重要標準。

紀錄片最後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既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不斷夯基壘台、積厚成勢,又始終面對新的挑戰,始終面對更艱巨的任務,始終行進在偉大征程上,永無止境,永不停步。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