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朱日和: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唯一「聯戰實驗場」

2017-07-30

【文匯網訊】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大閱兵。神秘朱日和的特點,在於它是全軍首個「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和唯一「聯合作戰實驗場」。

朱日和基地通過創設逼真的戰場環境,依托先進的導調評估和信息支撐系統,可以承擔陸空聯合訓練、合同戰術訓練,和首長機關指揮訓練等訓練內容。在朱日和的導調中心,一個以信息技術為支撐,以計算機網絡為平台,及導調監控戰場仿真、輔助評估、綜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統於一體,著眼未來預留拓展空間的高技術體系,時刻為參演部隊所需要的技術保障。

隨著傳統作戰模式發生根本性變革,軍隊實戰化訓練也產生了根本性飛越。據媒體報道,近年來,朱日和訓練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了上百場陸空聯合戰術兵團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上千名軍師旅指揮員率近百個師旅數十萬官兵在這裡輪番鏖戰,創新了上千個訓法、戰法,組訓方式正在向導演分離、訓考分離轉變,基地職能由階段性保障向全年度滿負荷組訓轉變,成績評定由人工向電腦科學評估轉變,科技練兵成果由試驗論證向形成整體作戰能力轉變。

「戰鬥機、雷達不可能完全沒有被對方干擾的情況下去作戰,這個在未來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干擾了以後,會出現什麼情況?如果一個戰鬥員沒有訓練過,他是不知道的。在加入這個要素後,表明軍隊在訓練水平上有了個重大的提高。」國防大學李莉教授曾接受採訪時介紹,2011年,解放軍正式決定將朱日和建成全軍唯一一個陸軍聯合作戰實驗場,所謂陸軍的聯合作戰,一方面是指陸軍各兵種的聯合,另外一方面指空地協同的聯合。


責任編輯:superm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