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地供應專組成立 擬下月開會

2017-08-02

【文匯網訊】 (記者 朱朗文)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提出成立專責小組,讓社會就長遠土地供應來一場「大辯論」。她2日表示,專責小組將於本月成立,以非官方及專業人士為主,希望下月舉行首次會議,在一年多的時間內與各界討論並建立廣泛共識。對於政綱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及容許未補地價居屋放租建議,她指前者的前提是有足夠房屋供應,後者就已要求運輸及房屋局研究,以解決部分家庭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林鄭又形容,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首月工作努力、充實,希望團隊往後能落實管治新風格,為市民做實事。

林鄭月娥上任一個月以來,較少評論土地及房屋問題。她2日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香港市民最關心房屋問題,雖然最近公佈未來三四年的潛在一手樓供應達9.8萬個單位,是有紀錄以來新高,但6月私人住宅樓價按月上升0.7%,連升15個月,今年上半年累積升了9.3%,加上今年首季按揭供款佔家庭入息中位數升至66.1%,反映薪金升幅無法追上樓價升幅,普通家庭供樓佔了三分二收入。

坦言擔心上樓難 內部已做工作

她強調,必須立刻正視上樓難的問題,「我對於這個現象很擔心,所以亦需要馬上去做工作。過去一個月,我們在內部做了一些工作,在適當時候會向市民、社會交代。」

林鄭重申,香港或許不是缺乏土地,而是缺乏開拓土地的共識。因此,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已籌備在本月成立專責小組,由專業及非官方人士領導,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完成社會上的「大辯論」,檢視未來香港土地的來源,並謀劃長遠政策,為香港社會、經濟、市民的需要提供土地。林鄭希望專責小組下月就可以召開首次會議,強調小組需要努力跟各界討論,希望能夠建立廣泛共識。

政策方面,林鄭說會按政綱提出的幾點來做,包括調校香港的房屋政策,使之更加以置業為主導;處理資助房屋出售時的定價問題;當有房屋供應時,就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讓現時資產和入息未能受惠於資助房屋的家庭,都有機會透過政府的協助置業。她又關注短期租務市場,已要求運房局研究如何讓未補地價居屋出租或分租,從而解決一些居住環境比較惡劣的家庭需要。

新屆政府「滿月」 工作努力充實

2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式上班的「滿月」日,林鄭形容期間工作努力、充實,包括成功推出教育新資源、公佈「一地兩檢」方案及在夏季流感高峰期到公立醫院探訪。其他司局長也出席大量活動,包括20次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會議、10多次落區探訪、10多次傳媒聚會和接受過百次傳媒訪問。

她指出,特區政府正就其首份施政報告諮詢意見,她正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見各界,而為了更早建立團隊精神,也舉行了與司局長的集思會,和與近百個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的研討會,希望整個問責團隊和高層官員在未來都能夠落實、履行管治新風格,為市民做實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