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七一衝突 警方至今共拘捕13人

2017-08-02

【文匯網訊】 (記者 杜法祖)今年七一回歸纪念日,有多個團體同時舉行活動,但個別活動曾出現持不同意見人士發生爭執和衝突,引致場面混亂,警方忙於處理。其中社民連及香港眾志多名成員清晨前往會展示威時,與其他人發生肢體衝突,警方要將他們帶上警車載走,才免情況惡化。保安局指,警方已採取措施確保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而針對當日於各地點所發生的涉嫌違法行為,警方至今共拘捕13人,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襲擊」、「刑事毀壞」、「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妨礙授權人員執行職務」。

對於警方的行為,有反對派人士就惡人先告狀,反指警方無預警下將他們帶走,甚至指有警員施襲。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早前去信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跟進。

根據早前的傳媒報道,當時社民連及香港眾志等多名成員,準備前往灣仔會展中心附近示威,途經軒尼詩道時與另一批持不同意見人士相遇,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場面混亂,警方要將社民連及香港眾志等多名成員帶上警車載離現場,才免場面惡化。

事後有關人士反指控警方是在無預警下將他們帶上警車送走。其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更指控在警車上有兩名警員曾對他施襲。

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去信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跟進的其中一個個案,保安局回覆指,相關人士已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該課將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保安局又指,當日上午一批人士在灣仔軒尼詩道附近進行公眾活動,期間與另一批持不同意見人士衝突,現場集結人數眾多、場面混亂,警務人員曾多次勸喻及警告兩批人士,又嘗試將其分隔,但混亂持續,警方最終以涉嫌「普通襲擊」罪在現場拘捕3人。

保安局指,當日坊間有多項遊行及示威等公眾活動,大部分活動都在守法、和平及有秩序進行,但個別活動曾出現持不同意見人士發生爭執和衝突,引致場面混亂,警方已採取措施確保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而針對當日於各地點所發生的涉嫌違法行為,警方至今共拘捕13人,涉及罪行包括「普通襲擊」、「刑事毀壞」、「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妨礙授權人員執行職務」。

另外,林卓廷又提及當日有多個泛民政黨在銅鑼灣擺街站向市民籌款,其中「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及周庭指控,他們在港鐵站出口附近派單張及籌款時,有警員要求他們離開,其中林更報稱被對方推撞,甚至警告若不離開「會拔槍」。

保安局回覆指,該港鐵站出口人流繁忙,亦是市民往維園參加活動的主要通道,有需要在場實施人流管理措施,在場警務人員指有關團體派單張的位置阻塞人流,遂勸喻及建議他們往其他地方繼續派單張。就該團體聲稱現場警務人員有不當行為,投訴警察課亦已接獲投訴,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