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之星走進美麗江蘇 開啟家國情懷之旅

2017-08-09

【文匯網訊】 (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17「未來之星——江蘇家國情懷之旅」,於8月8日在南京大學舉行了啟動儀式。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12所高校的近60名香港大學生走進美麗江蘇開展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將到訪南京、鎮江、常州三地,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靜海寺、鎮江醋文化博物館,考察美麗鄉村西馮村及常州石墨烯科技產業園等地,感受江蘇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現代化發展成就,還將走進軍營、親身體驗軍旅生活。

港生陳煥宜在啟動儀式上代表學員發言。

港生陳煥宜在啟動儀式上代表學員發言。


吳明代表未來之星接受楊力群(右)贈送的紀念品。

吳明代表未來之星接受楊力群(右)贈送的紀念品。


港生在南京明城牆上自拍。

港生在南京明城牆上自拍。


楊力群(二排左七)、吳明(二排左六)與交流團全體成員在南京大學合影。

楊力群(二排左七)、吳明(二排左六)與交流團全體成員在南京大學合影。


港生代表向楊力群致送未來之星團服。

港生代表向楊力群致送未來之星團服。





楊力群:蘇港人緣相親

自2015年起,「江蘇家國情懷之旅」活動已連續三年成功舉辦。今次交流團一行於8月7日下午抵達南京。在8日上午舉行的啟動儀式上,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楊力群首先向港生介紹了江蘇省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位於「一帶一路」戰略交匯點上的江蘇,自古以來經濟繁榮、文教昌盛,吳文化、金陵文化、楚漢文化、維揚文化各具特色、交相輝映。近30年來,江蘇以佔全國1%的土地、佔全國6%的人口,創造了佔全國10%以上的經濟總量,與上海、浙江共同構成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

楊力群表示,江蘇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交流交往密切。蘇港合作已從金融貿易、科技研發拓展到社會管理、社區保障等更多領域,並建立了高層互訪、經貿往來、民間交流等常態化機制,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良好態勢。他希望港生能利用好這次與江蘇近距離接觸的機會,用眼識、用耳聞、用心記,感知產業科技發展、感悟中華傳統文化、感受江蘇風土人情。

吳明:家國情懷是根與魂

交流團榮譽團長、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吳明表示,江蘇是中華文化遺存最豐富的省份之一,而省會南京更是見證了中國近現代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特別是1842年簽署的《南京條約》,與香港的命運是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因為這個條約,香港開始了長達150多年被英國殖民的歷史。

吳明說,家國情懷是一個人的根與魂,也是植根於我們中華民族血脈之中的文化傳承,是與生俱來的民族特質。一個人只有把「家」和「國」聯繫在一起,才能在時代洪流中把握正確的人生方向,才能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實現個人人生價值。他希望港生珍惜此次寶貴的交流機會,多看、多問、多反思,借此深入客觀地瞭解國情,提升民族意識,培養家國情懷,為將來更好地服務國家、服務香港做好準備。

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對外宣傳處處長張蕭文,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姜迎春,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華東新聞中心主任楊明奇出席了啟動儀式。

港生:祖國給予香港強大依靠

來自香港大學的三年級學生陳煥宜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她說:「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20年彈指一揮間,如今的香港變得更繁榮了。但回想這20年來,香港走過了一條不平坦的道路,慶幸的是,祖國在這一路上都給予香港強大的依靠。」她表示,內地的發展日漸富強,與香港的合作也隨之日益頻密,許多香港學子畢業後紛紛投向內地深造或就業,「因此我們都十分珍惜這次交流團的機會,可以零距離感受內地生活的一點一滴,親身體會對國情的認知。」

在啟動儀式結束後,港生聆聽了南京大學歷史繫著名教授胡阿祥所作的精彩講座,加深了對國家悠久歷史和豐厚中華文化的瞭解。

登明城牆逛南博 感受六朝古都歷史韻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港生到達南京後的第一站,便來到了有著650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牆參觀。同學們拾級而上登上城牆,恰逢傍晚,在夕照下眺望波光粼粼的玄武湖全景,感受黃昏中古剎雞鳴寺的靜謐祥和,在城牆之上領略到鍾靈毓秀的六朝古都南京之美。

港生鄭子豪讚歎道,沒想到在繁華的城市之中,還能觀賞到保存如此完好的歷史遺存,感覺很棒。港生鄺聰亦表示,透過鐫刻著銘文的城牆磚,彷彿能觸摸到那段歷史,「看到先人的文化結晶,我感覺很震撼。」

民國館玩「穿越」

8日下午,交流團一行又走進南京博物院參觀,歷史館、藝術館等展區內的豐富文物,讓大家驚歎不已。「香港的博物館很小,也沒有這麼多文物。」港生周凱雯直言,而實景打造的民國館更是深深吸引了她:「這裡的街道好漂亮,就像電視劇裡看到的,有一種穿越的感覺。」在民國風的郵政局內,一些同學挑選了印有南京特色風景的明信片,親手寫上祝福、蓋上南博的獨特郵戳,想要寄給香港的親朋好友。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