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宣讀《致同學書》

2017-08-0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8月9日,參加2017未來之星江蘇家國情懷之旅的近60名香港大學生們,在淅瀝的小雨中走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懷著沉重的心情參觀了《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展覽及萬人坑遺址,並在祭場舉行了悼念儀式,所有港生默哀一分鐘,並向遇難同胞獻花表達緬懷。在儀式上,來自香港大學生的學生黃楚峰代表交流團全體成員宣讀了《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致同學書》,發出和平呼聲。

港生在雨中參觀紀念館。

港生在雨中參觀紀念館。

港生在參觀《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展覽。

港生在參觀《共同見證1937南京大屠殺》展覽。

港生手持花束在冥思廳參觀。

港生手持花束在冥思廳參觀。

黃楚峰作為香港大學生代表宣讀《致同學書》。

黃楚峰作為香港大學生代表宣讀《致同學書》。

港生在祭場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獻花致哀。

港生在祭場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獻花致哀。

港生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港生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港生在參觀萬人坑遺址。

港生在參觀萬人坑遺址。


《致同學書》全文

親愛的同學們,今年是全面抗戰爆發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周年祭。80年前的12月13日,南京淪陷,侵華日軍在南京城中進行了長達6周的屠殺暴行,死難者人數超過30萬,無數家庭支離破碎。作為心繫祖國的香港青年,銘記當年那段交織著苦難和抗爭的家國歷史,瞭解祖國和平發展的現代進程,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此刻,我們未來之星同學會交流團正身處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切身感受著同胞們在侵略戰爭中遭受的深重苦難,體會到中國人民最終迎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喜悅,也感受到南京這座城市見證侵華日軍投降的光榮,更感受到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發展成就。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於此回望那段傷痛歷史,那是1842年在南京靜海寺,軟弱的晚清政府與英國侵略者簽下不平等的《南京條約》。自此,我美麗的香港被殖民統治150多年。而今,此時此地,我們更加感受到歷史賦予我們香港青年的重任,備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穩定。香港回歸20年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取得顯著成果,與祖國同進步、共繁榮。

我們深知,只有不忘歷史,才能開創未來,只有銘記曾經的傷痛和來之不易的勝利,才能更加珍惜現在的和平;我們也深知,有國才有家,國與家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祖國不僅是香港永續發展的後盾,也是香港青年的精神家園;我們更深知,只有更加深入地瞭解祖國的歷史,才能不斷提升香港青年的家國認同感。

「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12年來,始終致力於推動香港青年認知國情,瞭解祖國。此時此刻,我們相聚在這裡,直面南京大屠殺那段並不遙遠的歷史,深深地感受到炎黃子孫共有的家國情懷。

同學們,瞭解祖國的苦難和輝煌,對我們是一場精神上的洗禮,也是一次精神上的回家之旅。我們將牢記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對我們青少年的殷殷期望和諄諄教導,勇於擔當,愛國愛港。我們也深信,隨著香港青年更深入地瞭解祖國歷史和現代化發展成就,香港會更加緊密融入祖國大家庭,共築中國夢,開創更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