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軍艦再次進入中國南海12海里

2017-08-10
資料圖美濟礁

資料圖美濟礁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報道,路透社10日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海軍驅逐艦「麥凱恩」號周四(10日)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行動」,進入美濟礁12海里,以挑戰中國對此的領土聲索。報道稱,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海軍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動」。

美濟礁位於南沙群島中東部海域。今年5月25日,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美濟礁12海里。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上校當時證實,中國海軍「柳州」號導彈護衞艦、「瀘州」號導彈護衞艦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他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於美軍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7月2日,美國海軍「斯坦塞姆」號導彈驅逐艦未向中國政府申請,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此表示,中國海軍「洛陽」號導彈護衞艦、「宿遷」號導彈護衞艦、「台山」號掃雷艦和兩架殲-11B戰鬥機當即行動,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他說,中國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布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方執意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挑釁,是嚴重的違法行為。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當前,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緩降溫。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美方明知故犯、屢教不改,再次派軍艦進入中國領海,所作所為嚴重損害雙方戰略互信,嚴重破壞中美兩軍關係發展的政治氛圍,嚴重危及雙方一線官兵的安全,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將根據國家安全所受威脅的程度,強化各項防衞能力建設,加大海空巡邏警戒力度,堅定捍衞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美國「麥凱恩號」驅逐艦以美國麥凱恩家族命名。一貫對華強硬的美國參議員麥凱恩日前被證實患上腦瘤。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